四川平昌县党建引领产业兴 村民增收摘“穷帽”
2019-08-26 16:37: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史晓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何,你家鸡苗养得怎么样啦?”8月21日一大早,平昌县鹿鸣镇回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庆海就来到贫困户何金福家里,了解他家产业发展的情况。

  回龙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有贫困户180户571人。2015年以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作为该村的帮扶单位,每年为每户贫困户补助1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鼓励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养鸡鸭。近日,驻村帮扶干部给何金福免费提供了50只鸡苗和20只鸭苗。

  结对共建搭班子,党建引领产业兴,去年底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结对共建搭班子

  和大多数落后山村一样,回龙村也面临村两委成员文化水平低、年龄结构偏大、思想保守、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巴中市城管执法局采用党组织结对共建模式,局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名回龙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月定期到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同时选派两名优秀党员驻村帮扶,优选42名党员与回龙村支部42名党员结成对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此外,还在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聘请专家到回龙村讲授党课,组织回龙村两委班子到产业示范点等地参观学习。

  2017年,回龙村换届选举,新任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2岁,文化水平高中以上。“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村两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素质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更有信心了。”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成感慨。

  班子搭好后首先要啃的硬骨头就是村民的出行难题。

  回龙村内有5条沟壑5道关,为解决村民出行难,巴中市城管执法局与平昌县联系协调,争取上级支持,最终加宽了村道,硬化了组道,打通了连组路,如今80%的入户路实现硬化,硬化路里程达到36公里。住房、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问题也逐步改善。

  截至去年底,回龙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6户,新建聚居点2个,实施危房改造68户,新建集中供水2处,改善集中供水1处,全村每户都接通了自来水。

  “现在我们搬了新房,还把路硬化到我家院坝,再也不愁养的鸡鸭卖不出去了。”贫困户孙家友说。

  梁上种茶河下种椒

  “梁上一枝花,河下烂泥巴”,回龙村梁上4个村民小组,河下12个村民小组,地理条件差异大。

  如何均衡发展产业,惠及所有村民?经过考察协商,当地决定构建上茶下椒小庭院的产业格局。2015年回龙村在梁上种植茶树1100余亩,现已进入收获期。通过茶园务工、茶叶采摘出售等,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100元。河下居住条件恶劣,很多村民搬迁到梁上,土地荒芜多。沿着河下连组路打造青花椒长廊,现已种植青花椒300余亩。

  发展产业,需要长短结合。为了解决贫困户短期致富缺资金的问题,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已连续两年为贫困户补助产业发展资金36万元,确保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养鸡鸭,种脆红李。

  为了革除村民陋习,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在全村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评比活动,评选出产业示范家庭、环境优美家庭、文明孝道家庭和感恩自强家庭。“得分高者颁发流动红旗,奖励日常生活用品。”张庆海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