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 以“村两委+”机制调动全民参与保护
2019-08-28 10:53: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有效夯实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基础,调动一线管护队伍和广大牧民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有效性,自2018年建立以“村两委+”为基础的社区参与共建共管共享机制以来,祁连山四县市管理分局、管护站、村两委主动谋划、立足实际,既做好了方案确定的“规定动作”,又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开展“自选项目”,打牢了工作基础,做出了特色和成效。

  为确保“村两委+”工作模式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便于今后推广,实现常态化管理奠定基础,今年以来,我省在认真做好第一批9个试点村的“村两委+”工作的基础上,又在国家公园范围内新增了6个试点村,截至目前,各试点村认真研究“村两委+”工作,有力调动党员、群众参与试点工作,快速形成了良好工作氛围。

  完成试点村内国家公园人口信息、公共基础设施、矿山、废弃矿山、水电站、旅游经营机构、生态保护影像资料、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信息采集登记工作;由保护区四县市管理分局负责,组织各试点村和相关乡镇负责同志及管护人员召开动员会,签订了“村两委+”模式共管协议书。

  管理局、管理分局与村两委对接协商后,在各试点村宣传长廊、宣传橱窗建设地点开展建设工作;组建了由村两委党员干部、驻村干部、村第一书记、保护区干部、森林公安民警为主要成员的党员宣讲团,结合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和宣传资源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挑选生态保护意识强、参与度高的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成立了“村两委+”义务巡护监督队,设立了举报电话联系牌,并将宣讲团和义务巡护监督队成员全部公示上墙;选定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玉龙小学、祁连县第一完全小学、祁连县民族中学、德令哈市民族中学、天峻县中学等学校作为“村两委+”生态学校试点,初步编制了生态课堂教程,多次在选定学校讲授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学生对生态保护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让广大师生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