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呼吁更多的“单车干部”
2019-07-10 11:0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林日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脚踩单车,头戴草帽,进村入户……在湖南省宁乡市灰汤镇,镇村干部骑着悬挂有“为人民服务”标牌的单车,穿行于田间地头和屋场,成了群众眼中一道熟悉而又清新的风景。

  上世纪60-80年代,去农村的干部都是从县、区、乡(公社)直接到村组或农户,热天戴着草帽下乡属工作常态。如今,进入新世纪,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脚踩单车、头戴草帽进村入户的干部已不多见。农民曾形象地描述一些干部的调研是: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到村委会坐一坐,与村干部聊一聊,喊几个村民问一问,然后就钻进车子打道回府了。如此“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又有多大效用?只会让我们的下乡干部与农民之间缺少打成一片的亲切感,似乎隔着一堵厚厚的“墙”。其结果必然会造成党的“三农”政策普及不到位,听不到农民真实的呼声,扶贫不精准,调研结果失实等。

  宁乡市灰汤镇的“单车干部”硬是不同,他们头戴草帽,骑着自行车下乡,脱下西装换农装、脱下皮鞋换布鞋、摘下“官帽”戴草帽,把腰身弯下去,让身子沉下去。这样自然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便于和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也让他们的工作更有成效。在信访问题走访化解活动中,问题化解成功率达到71%。其实,要想当好一名“单车干部”不简单,他不仅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要有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寻常农家的行动。只有卷起裤腿和农民一起种地插秧,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多坐坐百姓的热炕头,听听群众的心里话,以谦逊态度、谦和口吻与群众打交道,才能真正地了解农业、农村、农民。“下田知道来时埂,进屋串门狗不叫”,这样才能算得上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

  总之,推进乡村振兴,呼吁更多不怕吃苦的“单车干部”下乡,只有沉下去、接地气,才能访民情、解民忧,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