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课程需要源头活水
2019-05-14 11: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方树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相关部门经常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一系列培训,可以说培训内容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作的推进和村官综合素质的提升。近来,因需施教的“菜单式”培训普遍受到大家的欢迎。然而在此过程中,也有部分课程被吐槽为“总是在讲那些”“换汤不换药”,这值得警惕。

  俗话道“话说三遍,狗都厌”,如果老是在讲“老本”,那再经典的内容也必然让受众嫌弃。相比这样的“新瓶装旧酒”,“网红教师”的授课方式似乎更受欢迎。如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思政课教师徐川,直面青年人的思想关切,回应青年人的人生追求,探讨社会发展的必然,用机智风趣的语言把有意义的事情说得有意思,被学生形容为“党课讲得比段子更吸引人”。这样的讲授更接地气,让学习变得快乐,使内容更加深刻。

  培训对于每个参训者来说都将起到启迪、提升的作用,应该像源头活水一般时刻“奔流”,洗涤思想,激发活力。“死水不禁瓢舀”,如果作为授课者都不能做到及时更新知识,又何谈启发他人呢?“一瓶不满半瓶晃”,作为授课者都不能做到深入钻研,又何谈授业解惑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授课者都不注重积淀深厚的理论功底,那么这样的培训又何谈提升能力呢?

  打造优质、有趣的课程,吸引更多的人主动回归到培训课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需要负责授课的老师像匠人一样打造课程内容,让课程变得既与受众需求相符,又富有趣味性;既有现实意义和价值,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样的课程值得期待!(作者为云南巍山县青华乡西窑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