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走好年轻干部成长的“捷径”
2019-04-18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建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广大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有活力,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但也有极少数年轻干部不能沉下心来抓学习、心无旁骛干工作,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出现不同程度的“慵懒散漫”。这些看似的捷径往往是最大的弯路和陷阱;年轻干部的成长,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勤政为民、夙夜在公,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踏铁有印、抓石有痕,才是让“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最大捷径。

  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穿石非一日之功。”习总书记曾说过,“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我们不能唯台阶论,但必要的台阶也是要的,一步登天在现在这个时代是行不通的。”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不能因为工作的枯燥繁杂而变得“慵懒散漫”,不能因为长期得不到提拔任用而意志消沉,不能为了贪图建功立业而弯曲了自己的精神脊梁。

  年轻干部成长切不可走捷径。投机取巧、热衷于经营人脉,编制关系网,把心思用在了“歪门邪道”上,而本应做好的本职工作却成了“副业”……这是都是没有筑牢金钱观、权力观等思想防线的表现,也是我们党严厉批评惩治的行为。现实中,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因为走上了脱了群众、丧失党性原则的“捷径”而坠入深渊。正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年轻干部成长不需要捷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目前,党和国家已出台不少有关年轻干部提拔任用的政策和条例,干部干得好不好,组织的眼中、人民群众心里、自己的脑海里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大可不必抓破头脑去独辟蹊跷。而大量事实也证明,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终生努力。年轻干部需要的是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用党章党规、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并没有捷径可走,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而应沉下身子努力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进步,练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扎实本领,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让“小树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作者: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中窝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