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莫当“二传手”干部
2019-04-18 16: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饶国生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二传手”是指排球运动中接对方来球后专门担任第二次传球组织进攻的队员,也是场上组织进攻、实施战术的组织者。但是,基层治理链条中,一些干部对上级安排的业务工作,不分析研究,而是机械地以“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来推给下级;对应由本部门或本人决策的事情,不承担责任,而是推给上级或集体,美其名曰“让领导拍板,让集体决策”;遇到实在要做的事情,从不发挥创造性,而是照抄照搬,应付了事,对党的决策部署满足于“知道了”“转发了”“安排了”……

  此类干部,被干部群众戏称为“二传手”干部。这类人用“严格落实”之名,行无所作为之实,这样的为官不为、消极怠工,消解了改作风的正向意义,更贻误发展机会、损害群众利益。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责任担当,正是新气象、新作为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质。然而担当精神不会从天而降,既需要拔除形式主义软钉子,更要正向激励、积极涵养。一方面针对“干事越多,出错几率就越大”的现实顾虑,唯有建立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尽责,形成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一整套机制,才能解除担当者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针对“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导向,唯有完善用人制度,让实干者入位、让无为者失位,让“为官不为”的人真正“为官不易”,让党员干部都能“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才能让更多领导干部产生勇担当的热情、谋实干的动力。

  劝君莫当“二传手”,“机遇不会等着我们,问题也不会等待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克难期,问题出现的速度越来越快,解决问题的窗口时间越来越短,尤其需要领导干部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抓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黄金时间,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化解在萌状态,避免出现小问题、小矛盾衍生成大问题、大矛盾,老问题衍生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今天面对的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乡村振兴这些需要攻坚克难任务,只有每个层级、每位干部都能充当“主攻手”,才能凝聚起磅礴之力,否则,遇事推诿、得过且过,岂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样子”,岂能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