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成一股绳”聚力精准扶贫
2017-04-12 10: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王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些天,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一时之间,兰考成为全国上下学习的榜样和蓝本,其实,很多地方都像兰考一样,已经做好脱贫“摘帽”的准备,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的盛况。丰盛的果实总离不开努力、汗水和辛劳,能有今天的成果,这都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的“党建引领脱贫”,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被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贫困户的自强自立汇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伟大承诺。

  主动出击,贫困户拒绝“等靠要”。谁不想自己家里冰箱、洗衣机、电脑等家电齐全,却只有一盏昏黄的灯陪伴;谁不想家里小孩能考大学、有好工作,却早早辍学,想给家里减负;谁不想老婆孩子热炕头,却孤身在外,打工挣钱,养家糊口;谁不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却病痛难当,拖累家庭。过去是机会少,现在刚好相反,从中央到地方,所有政策都在向“精准脱贫”发力,有的地方免费电视闭路线、免费宽带拉到贫困户家里,有的地方为贫困学生免学费、发放助学贷款和奖励助学金,有的地方举行计算机、电工、传统手工艺等培训为贫困家庭培养一技之长,有的地方为贫困患者加大报销比例,种种扶贫举措大大温暖了贫困户的心。只要肯主动学习、付出劳动,改善生活的机会随处可见,而我们的贫困户誓要做有骨气的人,拒绝“等靠要”做“懒人”,常怀仁慈之心和满足之情,用宁静的心境和劳累的欢快,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出谋划策,党员干部就要“一帮到底”。赵乐际部长在贵州调研时走访群众,问到“帮扶干部是不是经常来、帮老百姓办了些什么事”。在扶贫这条路上,一直强调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很多党员干部都是“帮扶人”。认真点的,了解贫困户信息后,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常常走访、时时关怀,利用自身优势想方设法的帮助贫困户;不走心的,好比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和贫困户交流的很少,竟然生出“不敢去”的心思,只等集体下乡走一趟,“点个卯”。白居易诗云“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穷人。”诗人有关爱穷人、兼济天下的情怀,其实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发挥主意多、眼光好、能力强的优势,用心帮,对制定好的帮扶措施认真负责、一帮到底,背后还有帮扶单位给村里修桥铺路、捐文娱器材、给贫困养殖户免费打疫苗、免费义诊等等,改善基础设施,丰富生活,“众人拾柴火焰高”,不愁脱不了贫。

  锐意进取,基层党组织要“稳中求进”。说句老实话,兰考脱贫让人羡慕,又引人深思。各地不乏有如兰考“泡桐树制作乐器”的产业扶贫,“一村一品”的产业模式早已被广泛运用在扶贫中,都不如兰考发展的大,因为兰考有财政担保贷款,“先拨付、后报账、村决策、乡统筹、县监管”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大胆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地方都有扶贫免息贷款,中间要经过村干部担保、包村干部担保、县乡政府担保,能贷到钱的“凤毛麟角”,贫困户有心创业,启动资金跟不上,很多自主致富的路子就走不通。兰考成功脱贫的例子,给全国做出表率,基层党组织要顶住压力,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扶贫不仅仅要“稳”还要“进”,“因村施策村村有计划、因人定计户户有措施”不是一句口号,还需要下一番功夫才能落实到底。基层党组织已经从医疗、低保、教育、产业、住房等政策上给贫困户创造好条件,重点还是要给贫困户培养一技之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造一条长期有效“绿色通道”,为奔小康打下良好基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17年是精准脱贫的关键之年,已脱贫的要巩固,避免反弹,还未脱贫的要加快步伐早日脱贫,党组织、党员干部和贫困户凝心聚力、劲往一块使,早日拿下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作者:陕西省绥德县名州镇延家岔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