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心匠心决心实现村官的人生价值
2017-04-05 09:52:00  来源:宜春新闻网  作者:朱 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看着《南田印象》里熟悉的生活场景,写实的人物剧情,从中我品读到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需要加强的“三心”。

  首先,要有一颗甘于奉献为民服务的公心。主人公夏雷自愿放弃城市舒适环境,选择回到家乡南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的是带领村民拔掉穷根,摘掉穷帽,走上小康之路。出于这种公心,面对经济利益的诱惑时,他不为钱财所动;面对村民的误解时,他不放弃不气馁;面对亲人期盼时,他忍痛舍弃心中柔情,赶往调解群众矛盾。最终,公心换取了真心、“南田印象”项目落户南田。

  其次,要有撬动各项工作的匠心。在详细调查村里情况的前提下,夏雷选择从精神文化与经济项目两方面开展脱贫。在村中开设图书室,开阔村民视野,打开村民思路,激发脱贫致富信心,彻底转变坐等靠的“输血”脱贫心态;巧用人脉资源,多方联系客商,以本地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促成“南田印象”项目落地开工;不贪图一时利益分红,以长远的眼光为村集体找到一张长期的“饭票”。

  第三,要有助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心。一个软弱涣散的党组织,一个充满私信的领头人,一群不团结的村干部,是无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夏雷在处理群众纠纷时,不偏不倚,以公正的态度处理夏、杨两姓矛盾,赢得了群众信任,为村里带来一阵新的风气。面对村级腐败问题时,毫不妥协,以“零容忍”态度积极与以杨山根为首的“苍蝇”斗争,维护了基层党组织的纯洁性。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当把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中心,这个中心稳固了,村级环境就优化了、民风就净化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就有了撬动的支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