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7-04-11 10:2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抓党建就是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助力脱贫攻坚。选对人、用对人,才能做对事。精准脱贫工作是否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对脱贫满不满意取决于脱贫工作是否精准、是否坚固,而精准与否、坚固与否取决于直接参与此过程的村“两委”班子、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等的选用。镇党支部是基层党建的中坚力量,在思想与组织建设中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在脱贫攻坚中起战斗堡垒作用与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在选拔任用村干部和包村干部中一定要选用沉下身、静下心、切实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幸福的人,而县委组织部也要选派有想法、愿意吃苦耐劳、会干事创业的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来村里。现实中,有的村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存有很大的“私心”,只为自家人和与自己关系要好的村民“捞好处”,而对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户“视而不见”、对他们的呼声“充耳不闻”,类似这种脱贫路上的“绊脚石”一定要清理干净,建立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从而确保落实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要选用能当好脱贫政策的“宣传员”、贫困户的“调查员”、落实脱贫政策的“指挥员”与“联络员”,这些过程不仅需要他们之间的积极配合,更需要他们真正深入群众、上传下达、亲力亲为,以不忘初心的务实姿态奋战在基层,这样,脱贫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才能赢得群众满意而幸福的笑容。

  抓党建就是要让“两学一做”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两学一做”不是摆设,只“学”而不“做”的干部是犯了“不作为”的弊病,党内会严肃处理,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精准发力,“学”是基础、“做”才是关键,对待名利方面做到清正、干净,不得“红眼病”,坚决不拿脱贫工作中党和人民的一针一线;在干事创业方面做到忠诚、担当、有为,绝不说一套做一套,用实干的态度与精神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焦裕禄、雷锋、沈浩等公仆忠诚担当奉献的可贵精神激励自己、激励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脱贫工作的过程中用高尚品行与实绩给党和人民交满意答卷,用良心来拷问自己,用责任心与信念来铸就灵魂。多到村里农户家里和田间地头走一走、问一问、看一看、想一想,不走形式,真正关心贫困户的生活现状――主要经济来源、收入情况、看病上学问题,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与生活需求,千方百计促进农民的就业与创业,做时代下的新型农民。如此,“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才会精准发力,才会促进脱贫攻坚。

  党建引领促发展,脱贫攻坚正当时。脱贫攻坚战是一项上下合力才能竣工的工程,只有大家亲力亲为,敢于担当,用党的思想方针政策武装头脑,用党建激发群众斗志,凝聚群众力量,稳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之战才能打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