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两难境地
2017-04-17 15: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黄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战斗堡垒,是领导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宣传组织、团结农民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农村基层的重要责任。农村改革的推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都依赖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员的发展就成了一项重要且紧迫的工作。

  然而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这一环节已然处于“夹心饼干”的两难境地。对上,重数量轻质量,上级党组织分派指标要求完成,不完成就要“扣”上各种不合格的“帽子”,然后成堆的上报整改材料,到最后任务依旧完不成。党员是当肌体的细胞和当的活动的主体,是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领头羊”,不切实保证质量,党如何保持先进性?

  对下,支部多次提交党员会议讨论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均被否决,理由众说纷纭:部位群众办实事,工作不够认真积极,对党的思想认识不够深等。其实归结起来只有一句话:支部书记对既有党员的思想工作不到位,党员之间严重缺乏团结意识。一个优秀的党组织不光是要有好的领导,还得要有新鲜血液注入,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笔者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难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沟通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上级党组织应该深入农村最基层,了解最基层发展党员的困难;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员之间的沟通,党员领导干部应定期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对党的认识;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各自对党发展的看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