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三个词,让我读懂“无字之书”
2023-01-13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吴子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吴子豫(右一)在帮带导师带领下上门讲解征迁政策。

  2021年9月,我来到“辑里湖丝”的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辑里村,在这片因水而兴、因丝成名的土地上开启了基层历练之旅,现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在一年多的锻炼中,我渐渐适应了基层工作的忙碌与繁杂,也深切感受到基层这本“无字之书”的分量与智慧。我想用三个“关键词”记录我这一年多的基层感悟。

  一是“疫”不容辞。回忆在基层干了哪些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疫情防控。2022年3月,在南浔防疫吃紧关头,我被安排到核酸采样点。那段日子,我和其他志愿者每天天不亮就赶到采样点,配合完成测温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布置,拿着大喇叭一遍遍喊,一刻不停地测温、扫码、查验、登记,确保每天17点前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这背后,有委屈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免不了被误解甚至挨一顿骂;也有满足,在帮助核查对象解答心中疑问、解了燃眉之急后,他们一句真诚的“谢谢”让人温暖。

  二是“征”心实意。刚到村里就听老前辈们说起“千难万难,征迁最难”。辑里村被纳入南浔“上合区”上海湾片区规划,征地拆迁是村里的头等大事。“搬迁我们不同意,不会签的!”“我们家祖辈就住这里,你们凭什么说搬就搬?”面对村民们的不理解,我一时不知怎么办。

  “征迁要先拆‘心墙’,需要把群众思想工作做通做透。”镇村的领导同事都愿意教我方法、分享经验。于是,我跟在“老师们”后头,一家家跑农户,和村民们面对面拉家常、问诉求、讲政策,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有时甚至谈到后半夜。一次谈不成就谈两次,两次谈不成就谈三次……我渐渐明白了征迁工作中蕴含着群众工作的大学问,那就是:以“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工作状态,当好政策宣讲员,做好群众贴心人。

  三是“督”行不怠。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便是打开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平台的“监督一点通”板块,看看老百姓又遇到了哪些烦心事:“浔庄门口路面有个大坑,快来处理!”“三长村篮球场旁的路灯坏了。”……选中、受理、确认、推送,我将这些大事小情及时推送处理、持续跟进督办。

  前段时间,我发现平台上多次出现屋顶漏水没人管的投诉事项后,便到反映人王大爷家里了解情况,才知道他所在的小区无物管,补漏这事一直被搁置。后来,我得知该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便向镇上反映了这一情况,协调维修队上门维修好了屋顶。看到王大爷开心的笑脸和认可的眼神,我的内心十分充实。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选调生,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草木方寸之间写好基层故事,在实干争先之中展现选调风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