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我是村民的“加绒小棉袄”
2022-12-23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求惊天动地,但一定竭尽全力。”这已成为我的口头禅。

  2021年7月,我从老家山西来到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岳城镇,担任潘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来村之前,我在心里给自己明确目标:学习好、解释好、执行好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做好服务。然而,铆足了干劲的我没料到,会碰上方言这个大难题。

  潘汪村好多村民都不会讲普通话,而对身为土生土长山西人的我来说,老人们讲的方言就像一门“外语”。同村民正常沟通都困难,又怎么做得好工作呢?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听懂方言,与乡亲们“搭上话”。

  年轻人的字典里可没有“不会”二字,不会咱就学会嘛。那段时间,我白天走村串户,和村民交流,不懂就比划,记下当地方言的用法,标记语调,反复练习,努力学习用方言与大家聊天。半年下来,我的语言库里有了不少“土言土语”“土腔土调”,当初对“语言关”的忐忑和忧虑,也早已变成畅通无阻的沟通。

  跨过语言关后,我也能更好地推进日常工作。打造美丽庭院一直都是我的工作重点。一个环境优美的庭院,不仅可以促进村庄整体面貌的改造提升,还可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但如何能把这项工作做深做实,让全村男女老少都参与进来呢?不懂就学!我向驻村干部们请教活动方案如何撰写,并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要求,制定好美丽庭院的评选标准,开展网络投票评选。

  今年7月份,我到了村民王大姐家中。王大姐有3个小孩,平日不太有时间去整理庭院,家里看上去也有些凌乱。是否能将王大姐作为美丽庭院活动的典型,让家里“靓”起来?我的这个想法得到了王大姐的赞同。原来,王大姐自己也希望住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于是,我便跟王大姐讲述如何摆放家具器物及院内物品,如何清洁房前屋后、居室厨房。工作不忙的时候,我还与王大姐一起收拾,并在庭院里种上花草、树木。经过一番整理,王大姐的家中焕然一新,她兴奋地说:“没想到,我家也能变得如此干净。”

  为了能扩大活动的宣传力度,我还拍摄了美丽庭院的小视频,发布在网上,被村民们大量转发和点赞。通过庭院评选,潘汪村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活动共评选出了五星美丽庭院5户、四星美丽庭院15户。这次活动之后,很多村民对我说,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好让他们也“拿拿奖”。

  活动拉近了我和村民们的关系,大家还拿我的名字开起了玩笑,他们利用谐音梗,叫我“加绒(佳蓉)小棉袄”。当他们知道,我大学的专业是食品质量与安全时,便时不时会来问我一些饮食方面的问题,我也会给出自己的建议,比如:花生和黄瓜一起吃会导致腹泻、糖尿病人也可以吃南瓜……自此,我的研究对象也从食品安全,变成了饮食男女,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2022年进入尾声,我也变得格外忙碌起来。你问我在忙什么?我在忙着“村民大舞台”的搭建!我要动员我们村所有有才艺的村民都来报名参加,让他们在“村民大舞台”上,舞出新时代农民的新风采,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田佳蓉 口述 记者 尹丹丹 整理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