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情换真心
2021-01-12 13:5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龙江绥棱县绥中乡海林村第一书记 曲 民

  2016年10月,我被任命为绥棱县绥中乡海林村驻村第一书记。海林村是省级贫困村,交通不便,村屯环境差,村集体经济薄弱,负债120多万元。

  如何与村民打成一片?充分掌握村居民情是关键。我把了解贫困群众致贫原因放在第一位,走屯入户都带上个小本本,谁家有啥困难,我都一一记下。同时,跑民政、教育等部门成了我的日常工作,这些部门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利益。村民张桂芹存在智力障碍,始终没有户口。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多次跑派出所。一个月不到,户口簿就交到了老人手中。当老人亲属握着我的手不停表示感谢的时候,我心里也暖暖的。

  有了群众支持,干事自然就顺。海林村有一段长1.5公里,通往种植户地块儿的必经路,因年久失修,到秋收时节进地都费劲。2017年5月,我们协调3万元购买112节涵管,赶在秋收前抓紧施工,村民们自发加入到路面填补、整平、压实维护工作中,有人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但没有一句埋怨的话。

  真情才能换真心。这几年,我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大伙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见到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感觉再多苦和累都值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