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县金家铺镇探索“全流程”分类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
2020-12-31 15:24:00  来源:英山红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去党员过组织生活,流动党员在外回不来,弱困党员行动不便也难以参与,无职党员为生计奔波”。“现在,实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服务,农村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湖北英山县金家铺镇组织办负责人谭镇涛介绍。

  今年以来,金家铺镇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通过“全流程分类”,坚持立足实际、因人施策,破除农村党员管理“一刀切”“推石滚”“独角戏”“搞摊派”“一言堂”“捏软柿”等难题,使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提升。

  实行分类定责,变“一刀切”式管理为平衡管理

  按照党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弱困年老党员”四种类别。针对不同类别,确定进入该类别的标准及管理目标。让支部分门别类对四类党员探索不同的管理模式,使各类党员精准找到工作靶向。侧重关爱弱困党员,激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做实事,如发动流动党员参与招商引资,年老党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有效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男女老少一起上”等党员管理困境。

  实行分类组队,变“推石滚”式管理为主动服务

  结合党员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实行“因事定人”模式,实行党员组队服务模式,实现凡是重点工作必有党员参与、凡是重要阵地必有党员服务、凡是重要服务必有党员带头,做到同一队伍中的党员拧成一股绳,共同做好一件事,服务好一个阵地。打破过去事情只有村“两委”干,党员亮相发声管事少,自身特长发挥不突出、参与村级建设作风发挥不明显的尴尬局面,让党员点对点,带好头,发挥作用。

  实行分类联户,变“独角戏”式管理为双向选择

  按照党员居住地情况,建立“就近联生活”“小队联生产”的两类联户模式,加强党员与普通群众的血肉联系。杜绝“书面上的联系户一堆,见面的联系户没两个”的形式主义,采取双向选择模式,让双方都满意,逐步在对接中强化党员担当,扩大党员的影响力,发挥广场舞队伍里女性党员的优势,及时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通过广场舞这个活动载体传递给每家每户。

  实行分类承诺,变“搞摊派”式管理为务实践诺

  根据实际能力,每名党员认领“一句话”承诺,由党员从“长期承诺”“不限期承诺”“限期承诺”三类承诺中选择对应的好事,树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全民从善的导向,把过去的抽象式承诺落细落实。“2021年做好4组的李家塘周边的环境卫生”“9月组织开展一次道德讲堂”“今年,凡是灯或线路出了问题,我都可以上门查修”。通过群众看得见的好人好事,选出身边的党员典型。

  实行分类考评,变“一言堂”式管理为制度约束

  依据党员义务和村规要求,建立“好村民得分”“合格党员得分”“好党员得分”“特殊贡献得分”四轮次递进式积分制度。公示积分管理标准、得分情况,让群众监督党员。分类设立详细的评分标准,涵盖记录党员在村规民约、党员义务、组队作为、一句话承诺履职情况、突出贡献、负面清单等情况,确保不同类型的党员在完成同一件事时所获分数不同。设立评分领导小组,每月评分一次,科学设立团队初评、个人补评、支委定评的评分程序模式,让“奉献多”和“奉献少”的党员相互对比,逐步引导全体党员及群众凝心聚力争先创优。

  实行分类奖惩,变“捏软柿”式管理为社会认同

  依据党员发挥作用、履职担当情况,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分精神惩处和组织惩处。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五星亮户”“每月一星”“年度优秀党员”等奖惩措施激励党员担当作为,用“敲锣打鼓”送“流动红旗”式表彰模式,让党员重视名誉,让群众参与监督。通过“交心谈心”“会上通报”“后进公示”“组织处理”等激励后进变先进措施,让党员存戒心、知敬畏,不断激发党员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