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1121”机制精准护航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0-12-31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阿拉善右旗在嘎查村、社区换届中全面推行“1121”工作机制,上下齐心、凝心聚力对嘎查村、社区进行“一对一”包联指导,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开展。

  聚焦包联指导,压实职责使命。结合“四个一”包联要求,运用“1121”工作机制,1名旗处级领导、1名旗直部门主要负责人、2名旗直机关选派干部共同包联1个嘎查村(社区),层层建立“责任区”,在换届工作中实行定点、定人、定时、定责包联指导工作。30名旗处级领导、147名旗直机关干部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下沉嘎查村、社区指导换届,落实“四必访”“三必问”,对嘎查村、社区逐个深入调研,全面分析研判“两委”班子结构、班子成员评价、干部队伍状况、群众意见建议等情况,对换届的进度、措施、效果、问题跟进了解、随时掌握,排查症结、解决问题,切实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起好步、带好路。

  聚焦选贤任能,传导换届标准。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主战场在基层一线,主要任务是把符合年龄条件、学历标准、热爱农牧区工作的优秀人员选进“两委”班子。“1121”工作机制中的包联领导、下派干部紧跟新时代组织路线,精准把握此次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标准要求,加强向所包联地区的宣传力度,真正为基层扑下身子,为群众换好班子。在落实包联任务中,大力宣传“一肩挑”政策,推动村社班子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推动35岁以下的年轻人、妇女进“两委”班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多年工作经验,积极吸引和鼓励有见识、有本事、有业绩的“双好双强”人才回村任职,促进农牧区“头雁”队伍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为阿拉善右旗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组织基础。

  聚焦程序环节,确保细致到位。“1121”工作队伍与旗换届领导小组、旗指导组和苏木镇交融沟通、密切联系,在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良好格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级包联领导、党员干部认真指导所包联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环节工作,严格换届程序,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操作,重点把好时间节点关、人选考察关、换届纪律关、大会选举关,切实推动换届选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各包联领导、包联单位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能特点,有针对性的为嘎查村、社区换届工作提供治安保障、舆情保障、卫生保障、法律支援、政策支援,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