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找准发展路子
2020-09-08 09:4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群众失去脱贫信心。这是我2017年到白马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最深的体会。

  白马山村是湖北省重点贫困村,有贫困户120户346人。因为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加上近半数贫困户缺少一技之长,初到走访时,大家抱怨最多的就是:“没有来钱路子。”

  建档立卡贫困户鲍升云家就很典型。她和丈夫都50多岁,文化水平不高,也不会手艺活儿,住在半山腰,多年以挑货担为生,住的还是土坯房。“很辛苦,也挣不到几个钱。”初次走进鲍升云家时,见她家生活比较困难。村里有白马山景区,她每天要走两个多小时土路,把货担挑到景区的山顶上去卖。

  我鼓励他们想办法脱贫。和同事们深入调研后,发现了问题所在:白马山村距离十堰城区约30公里,茶叶产业有基础,风景也不错,但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是短板。路没修好,旅游品牌自然难打响,景区就缺人气。找到了“病根”,我们很快确定了思路并按图施工:争取多部门政策资金支持,整治了7公里通村公路和村容村貌;以白马山景区申报成为国家3A级景区为契机,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引进茶企落户,建了茶叶扶贫车间……

  因村里交通条件和环境改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鲍升云看到了希望,主动找到我,说想开一家农家乐,可苦于没有场地和启动资金。发现她的精神状态变了,我很欣喜,主动为她讲解危房改造政策,帮她协调拆旧建新过程中的邻里关系,最终她家建起新房,办起农家乐,我们还为她在店门口立了个广告牌。后来,我在村口碰到鲍升云,她满脸笑容,自信满满地说:“现在生意很火,一年挣三四万元没问题。”我们还向她推荐移动支付,没多久,她家的农家乐也可以扫码了。

  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做好品牌建设和推广,我们村走出一条“茶叶+旅游”致富路,人均增收3000余元,成功脱贫摘帽。如今,村集体年收入超25万元,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35万元。村里建起了茶文化基地,发展标准化茶园1250亩,成功举办了五届民俗文化旅游节。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已经是一片片果园、一垄垄茶地;一栋栋土坯房统一改造成小洋楼;2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散落于村间……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往日的边远乡村变为城里人的“后花园”。

  3年扶贫经历让我明白,只要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为湖北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第一书记 田桦南 本报记者范昊天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