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通往群众心里的路
2020-09-08 09:3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李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扶贫要走进群众心里,就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点滴小事改变,解决真问题,让群众有看得见的收获

  一条平整笔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重建的石桥横卧溪面,水流潺潺,眼前焕然一新的村貌唤起我初次进村的记忆。

  今年4月,我来到湖南省宁远县中和镇彰佳山村帮扶。那时,村里还有一条3.2公里长的通村“泥巴路”,看到别的村都修好了水泥路,不少村民有些怨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威望也打了折扣。

  如何解局?思来想去,还是得先去听听村民们的真实想法。住进村部之后,我便立刻开始逐一入户走访,问需求,听意见。

  走访时我发现,11岁的李婷,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着70多岁的奶奶生活。过去由于村干部对相关政策不熟悉,认为李婷有母亲,不能享受无人抚养儿童补贴。了解情况后,我查阅了帮扶政策,帮她向民政部门申请到了补贴……随着群众的困难越来越多得以解决,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主动找我。

  尤其是村民们看到我和村干部们为修路多方奔走,让“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再打交道时,大伙儿热情了许多。

  在村民支持下,我一鼓作气,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召集起来共谋发展。有村干部提议修建家畜养殖场。“我们不懂技术呀”“没有钱来投资”,不少人提出质疑。

  有了“修路”的经验,我没有现场表态。村民关心什么,就首先解决什么。经过多方努力,我联系到一家愿意来村里投资的公司;资金解决了,我又联系了县里的技术员做培训。如今,养殖场正在加速建设,待建成投运后,预计能带动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前两天在一次走访时,有脱贫后的村民向我感慨,“脱贫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有扶贫干部领着干,心里更有底了”。

  在基层,要收获群众信任,先得了解他们的诉求,能给大家真真切切的实惠,带去看得见的改变。扶贫要走进群众心里,就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点滴小事改变,解决真问题,让群众有看得见的收获。只有这样,脱贫路才能越走越宽。  (作者为湖南省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