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离别感悟
2020-08-27 11: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丁亚,是江苏省泰兴市滨江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今年经省考成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从2015年选聘至今,不知不觉自己走上“村官”这个岗位已经五年了,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学习情况,虽然忙,但很充实。这五年,足以让我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村官,足以让我对农村产生深深的眷念,因为在这里凝聚了我的理想、拼搏与担当。这五年的村官生涯有酸、有苦也有甜,身在基层,只要我们沉下心来,怀揣梦想,收获的一定是沉甸甸的幸福。

  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实践者。农村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些平凡繁琐的小事。少一点好高骛远,多一份脚踏实地,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点点滴滴终将汇成大海。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很多事情是需要踏踏实实去尝试才能成功的,比如说土地流转建设家庭小农场,要引领群众富首先要做示范,进行新品种实验,每一项工作仅靠理论是没有实际效果的。所以我们要多到田间地头去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跟着农技人员后面认真学习,努力由初学者变为熟练工。能够做一个多面手,这是多么令人惊喜的成长!

  做一名实现理想的挑战者。农村的舞台很广阔,在小村庄里,我们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将一些想法付诸实施,可以将每一项工作都当做苗圃里精心培育的花木般呵护,做到最好。新时期、新形式,什么都是全新的,我们虽然心里“没底”,却应该充满激情,敢于尝试、敢于挑战。譬如说发展村集体经济、搞高效规模农业等,我们可以积极查阅资料,实地参观考察,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领导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和同事一起探讨、解决难题。只有不断挑战,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梦想才会落地开花。

  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寻梦者。作为一名任职时间比较长的村官,有时也会自怨自艾,羡慕这个考走了,那个寻到了更好的出路。确实,很多人都把村官工作当成一个过渡,当过渡期结束后你还没成功跃级的时候,你似乎已成为了一名失败者。然而,这只能是个似乎。目前,各级组织已为我们搭建好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拓宽了大学生村官的分流渠道,但能不能成才、会不会成功,关键还要看自身的努力。面对大学生村官分流的新政策,我们要正确看待、理性思维、心中不慌,努力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离别总是太匆匆,太不舍。这五年的大学生村官时光将永远珍藏在我心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