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风雨半天晴 小杜庄上欢乐多
2019-11-12 16: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 读

  虽是周日,杨秋静照常第一个到村值班。天公不作美,又停水停电,杨秋静的工作计划被打乱。不过她做了两手准备,一天依然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开会研究厕所改造,入户走访老书记父母家,举办趣味运动会……这是她在小杜庄忙忙碌碌的第25周。

  11月10日 星期日 雨转晴

  “今天下雨,趣味运动会改期了,你们早上还跟我一道去村里吗?”早上7点,杨秋静发来一条微信。昨天,她兴高采烈地跟记者介绍趣味运动会的事,无奈半夜狂风袭窗,早上骤雨乱打,只能延期。“既然是跟班采访,我们当然还是跟你一起去村里。”记者回复道。

  图为小杜庄村值班表

  下雨的周日按时到岗值班

  去村的路上,手机里又来一个不好的消息,村里停电停水。本想运动会开不了,就把流水账整理一下,但没电,电脑也开不了。杨秋静很懊恼。

  7点40分到达村部,等到8点多,值班的村干部还没到。杨秋静拿起手机就给村委会委员杨超和村支委委员杨会东打电话:“你怎么还不来,今天轮到你值班。”“停电了就不用来值班吗?”虽然平日里杨秋静和村干部有说有笑,但在“到岗”这件事上一直很“严苛”。她说,纪律问题必须常抓不懈,给了空间,“弹性”就会越来越大。杨秋静“发威”不到10分钟,值班的村干部都来了,就连不值班的村两委干部杨成行、杨成玉、苗青都来了。

  “我们开会!”几个人立刻围坐一起,把厕所改造摸排的情况又对了一遍。一张张表格挨个过,户名、厕所面积、是否合格等,完成就打一个勾,查漏补缺。“厕所改造验收期临近,还有74户未达标,最后冲刺了,工作量还不小。”杨秋静说。

  

  图为杨超(左)和苗青在清点运动会奖品

  会开完,雨停风停,太阳出来了。“天公又作美了!”杨秋静高兴地和苗青、杨超把运动会奖品一样样排好:“小朋友不论奖次奖品都发一样的,不然‘你有的我没有’,容易闹!”杨秋静总是多一份细心。

  “走了个儿子,来了个闺女”

  雨停了,电还是没来,于是杨秋静带着记者到原村书记杨树员的父母家走访。路上,杨秋静告诉记者,杨树员在家排行老二,他走后,两位老人很受打击,老两口每天都要去儿子坟上走一圈,说上几句话。所以,只要有时间,她就会上门去看看二老。

  推开一扇大铁门,三间主屋朝南,西边三间厢房就是杨树员原来住的,堂屋里、窗台上,摆满了老两口种的各种花卉,相框里布满了儿女和孙辈的照片,虽有满墙的温馨,家里仍显冷清。

  

  图为记者李海明与原村书记杨树员的父母聊天

  77岁的杨永年老人告诉记者,树员16岁时看村里老人挣工分很辛苦,对他妈说:“等我长大了,要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2009年,杨树员当选村书记,此后他一步步将少时的鸿鹄志变成现实:建广场,辟菜园,上马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级活动室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等。谁也没想到,无情的病魔缠上了才49岁的杨树员,他带着遗憾离开了亲人,留下了几桩未完成的心愿。

  

  图为记者周妍离开杨家前,刘文华大娘塞来一个桔子

  小杜庄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当时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杨树员一走,好一阵子疏于管理,大家都打包回去吃,有的村民意见较大。杨秋静来之后,抓规范、抓食品安全,并规定每月20天在餐厅用餐的老人可得到一份牙膏、肥皂之类的小奖品。“有奖打卡”制度一出台,“幸福大院”的人气立刻旺了起来。

  今年9月,杨秋静筹集资金给村里修建了一条30米的文化长廊和六角亭。老两口惊诧地问:“树员生前也想造这么个亭子,闺女,你咋知道的?”杨秋静被问得一愣,她想到造一个亭子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给村里的老人添一个休闲的去处。谁知竟和老书记的遗愿不谋而合。两任书记都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长廊和六角亭就像一根接力棒,他们的默契最终都归根到了办实事上。老两口感叹:“秋静闺女把咱儿子没做完的事给办好了,咱家走了一个儿子,来了一个闺女。”

  趣味运动会人气旺

  下午1点多,电来了,运动会如期举行。2点,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早早就在广场上布置好各个项目场地,陆续赶来的村民开始热身,试玩了几个项目,笑声在广场上散播开来。

  看到记者在拍照,郝玉捷大娘说:“姑娘你多拍点!今天这么热闹,秋静闺女可真行……干得好就说好,咱不能说假话。”几位大娘参加不了运动项目,就在广场上晒太阳,看着后生们“闹”成一团,笑得很开心。久不出门的马青翠大娘也被家人推着轮椅出来看热闹。

  

  图为运动会开始前,杨秋静在点名

  “所有报名人员集合!”“总指挥”杨秋静举着话筒一一点名,运动会正式开始。

  冯敏荣报了夫妻运球项目,第三个上场,她和丈夫张树根背靠背夹着球,小心翼翼地从起点挪到终点,村民打趣:“你俩要恩爱地牵着手,这样才运得快。”围观的村民一边给她俩录视频,一边起哄,两口子被闹得笑了场,差点把球给挤掉了。赛后,张树根告诉记者,以前广场上没啥人气,秋静来了之后热闹多了,几乎每个月都有活动。这样的运动会还是头一次,活动一下真好!

  

  图为冯敏荣和张树根在参加夫妻运球比赛

  各场地比赛项目欢乐举行中:背手投球,选手每投进一个,村民就一阵叫好;蒙眼敲锣,围观村民故意“使坏”,错误引导路线敲不中锣,引发爆笑;搬白菜专为孩子们设的,只见他们使出全身力气,小脸涨得通红……

  热闹了一下午的广场3个小时才恢复安静,村民们揣着奖品、带着回味开心地各自归家。

  

  图为领到奖品的小朋友们,一个个特别开心

  深夜11点,秋静的朋友圈更新了。她在“小杨周记”里写下一周的工作和心情,这是她到小杜庄村的第25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