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领导沉下去 问题浮上来 招数多起来
2019-11-15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熊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建阳区委书记杨新强(右二)在麻沙镇水南村走访。 丁晓雄摄

建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方丹青(右)在小湖镇秦溪村与群众座谈。

坐落在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村的考亭书院。 黄杰敏摄

 

  10月1日一早,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区委书记杨新强来到麻沙镇水南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参加清洁卫生义务劳动,然后与村里90多名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水南村是杨新强挂点联系村,也是刚刚摘掉“软弱涣散”帽子的村,近两个多月时间里,杨新强7次到水南村调研、实地解决问题。同样在这一天,建阳区另外8名县处级领导分赴各自挂点联系的村走访调研。

  建阳区建立了党委(党组)书记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帮扶整顿“四个一”机制。看着县乡领导走村入户,老百姓高兴地说:“领导干部从电视上走下来,走进村里,倍感亲切!”

  区领导村村走遍,

  村情民意“一口清”

  10月9日上午,建阳区委副书记李江平和农业、水利、林业等8个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徐市镇黄坑村现场办公。李江平是徐市镇的包镇领导,今年8月以来,他走遍了徐市镇16个行政村,有些村甚至走了两三遍,而他最牵挂的就是村党组织被确定为软弱涣散的黄坑村。

  黄坑村的老百姓现在都认识李江平,因为这段时间他帮助村里解决了不少困难。村民反映村卫生所不能刷医保卡,跑到镇上不方便,李江平现场电话协调区卫健局,没几天就开通了医保结算系统;村民黄有旺反映一下雨自来水就浑浊,李江平立即联系水利局……每一次沉下去,群众反映的问题就会浮上来,李江平一项项记在本子上,一一梳理。在多次走访之后,李江平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老百姓面对面解决难题。当李江平一行离开时,村民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潭城街道考亭村是建阳区另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这个村新近也有一位 “常客”,他就是建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魏敦盛。考亭村三组村民张楷东清楚地记得,魏敦盛跨进他家门的时间是10月1日上午9点。“这几年,村里一组二组的农田基本上征完了,三组也仅剩200亩,我向魏区长反映,没有了土地,我们怎么吃饭?”魏敦盛把这个问题记在本子上,一边与在考亭村投资多个项目的区城投集团联系,协调安排保洁、保安、绿化管护等岗位,一边让村“两委”干部入户调查摸底失地农民情况,与区人社局对接安排培训。

  在小湖镇秦溪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丹青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方大姐”。自从包镇以来,方丹青已记不清到小湖镇走访过多少次了。今年8月以来,方丹青分5趟又把小湖镇16个村走了个遍。秦溪村是方丹青的挂点联系村,2018年被列入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在今年8月再次排查中摘掉了“帽子”,不过,村集体经济不富仍是秦溪村瓶颈。最近的走访中,方丹青与村“两委”班子确定了深度开发水仙茶的发展思路。

  8月份以来,建阳区级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一个乡镇,走遍了全区194个行政村,全面摸排基层党组织比较弱、矛盾比较多、特别贫困落后的村,区委常委会议确定了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该“戴帽”的不漏戴,

  不该“戴帽”的不让戴

  是否把考亭村党组织列入软弱涣散之列,建阳区委和潭城街道党工委前后讨论了多次。考亭村上届村主任因为涉黑涉恶,去年村“两委”换届时,原村主任已被清除出村干部队伍,并从根源上解决了村主干不和、班子凝聚力低、工作难开展等问题。近一年来,新任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村党支部书记张赞童以为这次可以顺利“摘帽”了,没想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依然戴在头上。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林山摆出的两条理由让张赞童很服气:原村主任黑恶势力的不良影响还没有彻底消除;因为遗留问题还存在上访情况。“再加一把劲,让考亭村党支部真正硬起来、强起来。”郑林山对张赞童说。

  说起去年换届前后两任村班子的区别,黄坑村村民洪才应、饶名道用“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来形容。去年5月,黄坑村因前任村主任存在涉恶问题,被列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换届时,致富能人肖启建、李建旺分别被推选为村书记和村主任,一年多来,黄坑村积极开展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今年被评为示范村。

  在8月份的摸排中,黄坑村还是被列入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徐市镇党委书记谢学想介绍,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原村主任涉恶案影响还没有彻底消除,至今仍有少数村民上访;二是村级“造血”功能不强,村集体收入依赖林地使用费和烟叶税返还款。

  “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信访、矛盾突出,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是认定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刚性标准’,是否‘戴帽’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该‘戴’的一个不漏,不该‘戴’的一个不让。”杨新强介绍说。

  为了确保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硬账”,建阳区还提出了“薄弱村”的概念。在这轮走访、摸排中,建阳区把8个刚刚摘掉“软弱涣散”帽子的村确定为薄弱村,仍采取“四个一”的措施进行整顿。杨新强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这些村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麻沙镇水南村就属于这种类型,该村2017年被列为软弱涣散村,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群众基础好的致富能手蔡东明被推选为村书记,新班子新气象,战斗力显著增强。今年6月,村党支部被南平市委组织部评定为“红星村”党组织;村里的农民合唱团在国庆节前的全区歌咏比赛中,代表麻沙镇夺得第二名;建阳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今年还授予水南村3亿元的授信额度。

  盯疗效下“猛药”,

  不达标不撒手

  在建阳区采访时,记者多次听到“考亭速度”这个词。仅一年多时间,考亭村就完成了绕城高速、水美城等项目近3000亩的征地拆迁任务,可7年前,占地只有205亩的考亭书院项目,拆迁征地却耗时两年多。前后效率差距的背后,是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悬殊。

  去年换届前,提起考亭村就让人直摇头。时任村支委、现任党支部书记的张赞童以前最头疼的事,就是做拆迁户的工作,村民见到村干部,远远地就说,“你们又来骗我们的地了!”便随手“嘭”的一声把门关上了。

  新班子上任后,建立了“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的“六要”工作法,今年8月以来,区、街道领导和村干部走村入户,聆听百姓诉求,化解百姓难事,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老百姓心里的坚冰慢慢融化。考亭村距离城区只有4公里,区里众多重大项目落户村里,群众对建设项目的理解度、支持度随着对村干部信任度的提高而提升:在道路“白改黑”时,有的村民主动让出门前院子;在项目建设受阻时,一些村民主动站出来劝解;铺设光缆临时占用农田时,很少有人要求补偿青苗费……

  考亭村的嬗变,是建阳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一个缩影。建阳区建立了党委(党组)书记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在严格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帮扶整顿“四个一”机制的基础上,再为每个软弱涣散村配备一个乡镇级工作组和一笔帮扶转化资金,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由17个区直单位和5个政法部门挂钩联系,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由各乡镇(街道)负责研究整顿方案,明确目标和完成期限。同时,每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还安排一名乡镇(街道)领导包村,并有针对性地派出79名党员干部组成12个工作队,做到“整顿不达标、工作队不撤离”。

  徐市镇大阐村,因为村干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而被列为4个软弱涣散村之一,可最近它在当地“火”了一把,短短半个月时间里拆除了县道沿线6栋20多年没有拆掉的违建。徐市镇党委书记谢学想介绍,大阐村是规划中的中心村,拟建的两条公路穿村而过,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此次集中整顿中,因措施得力,激发了村“两委”的干事热情,在民情走访、壮大村集体经济、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明显“提速”。

  黄坑村原村主任涉恶案件后遗症集中体现在林地问题上,此次整顿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成立村级调解纠纷室,聘请威望高的老党员黄有旺担任调解主任,定期邀请林业部门、司法部门工作人员入村讲法律、讲政策。徐市镇信访办主任、驻黄坑村第一书记陆林茂说,目前黄坑村村“两委”正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实施项目挂图作战,开展“支部领项目、党群领岗位”活动,推进7个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前9个月,黄坑村集体自主营业性收入超过16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