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有个“消薄农场”建在党群服务中心里
2019-11-15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潘 玮 夏晨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消薄农场”开张。

  “叮!微信收款75元;叮!微信收款198元……”10月31日,在浙江景宁县党群服务中心的“消薄农场”,县人大常委会法治委员会副主任陈丽海在参加完主题党日活动后,用微信扫一扫,购买自己心仪的土鸡、老红米、黑木耳等农产品。“这几笔收入,最终将进入该县沙湾镇、鸬鹚乡所辖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账户和村民手中。”一旁的工作人员边解说,边忙着记录购买者信息。“开张”不到一小时,就成功销售了31件产品,入账3000余元。

  “消薄农场”的点子怎么来的?景宁县领导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收到部分村反映增收难的问题。“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还是要靠农村的内生动力。例如,让纯天然的农产品进入城市市场,就是一个好方法。”景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场如何选址?选择一个人气旺、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县党群服务中心地处城市中心,每天前来参观、开展活动、参与学习的党员和群众起码上百人,是最佳场所……”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最终,“消薄农场”成功落户县党群服务中心。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农场由各乡镇充当“经销商”,向村民统一收购农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展示,统一编码,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产品陈列和管理,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为方便群众购物,“消薄农场”形成了“基地直供、展销自提、网络下单、邮政配送”的供货、售货、送货一条龙运营模式,在现场下单的可自行提走,也可享受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目前,“消薄农场”已汇集了该县英川镇、沙湾镇、鸬鹚乡等5个乡镇的28种生态农产品。下一步,将根据季节变化和“消薄”需求,增加更多优质的农产品,打造成景宁县生态农产品的展销主阵地、村民和村集体创收的主平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