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五保老人的腊肉情
2019-08-14 15: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志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陕西商南县城西12公里的试马镇上,有一个与陕北延安梁家河村只有一字之差的村庄,名字就叫——荆家河。全村33.4平方公里,16个村民小组,548户,2068口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22人,其中五保贫困户17户19人。这就是我2018年元月份开始带领两名工作队员,组成工作队所驻扎的扶贫村。

  村里生活最困难的人家还是那些没有妻儿子女的五保老人,他们大都没有成过家,年轻时在外边搞劳务混个饱饭,年岁大了干不了劳务都回村了,生活主要靠五保金、高龄补助和民政救济。这是我们工作队以进村在入户全面调查摸底中得出的结论。于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就把村里及时兑现五保养老金、高龄补贴、落实保障好五保老人的生活当作重中之重。对于村上的五保老人我每户至少都去了两次以上。每次去都要查看老人们的五保金存折,看钱是否打到帐上,问吃粮、穿衣、看病有没有困难,查住房有没有问题,凡发现的问题我都及时跟村干部反馈商量解决。如今我一进村那些老人们老远就赶过来给我发烟,叫你到家里坐,在拉家常的同时,我总能感受到他们向我传递出来的热心和感激之情。

  然而,最让我感动和无法忘记的还是发生在今年春节前,村里一位名叫李先有的五保老人,硬要送给我腊肉过年的故事。

  家住荆家河村九组的五保老人——李先有,今年64岁,原来是一名智力上有缺陷的人,农村叫“半语子”,因为智力不全没文化不识字,一直与半路失去妻儿的74岁哥哥李先华住在一起,两人相依为命,平时主要靠哥哥李先华照料其生活。2018年8月8日的这天响午,他在从地里干活回来,面对口渴难耐的酷暑,却误将其哥哥放在窗台上的“灭害灵”当做饮料喝下了大半瓶,结果深度中毒,晕厥在床,生命垂危,幸亏被邻居及时发现拔打了120,在商南县急救中心进行及时抢救治疗,才得以获救和生还。但是,他住院所花的5800多元费用,却因为入院时其侄女不了解情况,说她叔可能是想不开喝农药自杀,而有自杀嫌疑导致医药费无法报销,他的亲戚寻到村上求助于我,我迅速了解情况同村干部到现场和周边进行了调查核实,以村委会名义出示证明,排除了他的自杀嫌疑;然后我又用车拉着村委会蔡副主任亲自到县医院探望了老人,为了帮老人报销医药住院费用,我硬是凭借记者证开路,拿着调查证明在医院上下前后奔波了十几趟,先后找到了内三科主任、农合疗报销负责人和院长说明情况,想尽办法求情和做工作,终于在一周后协调和解决了老人的费用报销问题,从而使其顺利康复出院回到了家里。

  一个月后的一天,我正在村部二楼办公室上班。突然,一位年愈古稀的老人带着李先有来到我办分室,一进门就自我介绍说:我是李先有的哥哥---李先华,你是孙书记吧!今天我是带着兄弟登门专程向你致谢的! 说着两人都上前给我发香烟,还说这烟不好请书记莫嫌弃。我说今天到我这里应该抽我的烟,于是我接过他们的香烟,让他们坐下来,连忙将自己的待客烟给他们递上,并用打火机亲自给他们点上。为了便于交流我这个平时并不常抽烟的人,还是硬着头皮点燃他们发给我的烟抽着,接着我又给他们每人泡了一杯从家里带来的龙井茶,我们边抽烟边喝茶边拉着家常。

  听李先华老人讲,李先有从小就智力低下,存在语言障碍,没有上过一天学,十来岁父母就去世了更别说成家立业,一直是由他这个当哥哥的照看。而李先华虽然智力正常,成了家并生有两儿一女,但是也很不幸,前几年妻子和两个儿子因为意外事故,也都全部去世了,眼下已经74岁的他也成了一个孤寡老人,平时虽然也能得到出嫁的女儿和孙子、孙女们的照看,但弟兄俩在生活上还是相依为命。听了他们的遭遇和不幸我很是心痛,泪眶也都湿润了......

  我向他们介绍了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强地生活,让他们相信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目前国家对干部的爱民要求,就这样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家常,哥哥李先华再三说着感谢我到医院探望和帮助解决其弟住院报销困难的话,我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当他说到“像你这样看得起我们平头百姓的好干部多年都没见了,看来毛泽东时代的公仆型干部又回来了!”的时候,我心里不由地升起了自豪感。最后临别时哥俩硬要请我晚上到家里吃饭,还说给我准备了十来斤花生和板栗土产品,一定要送给我带回家去,被我婉言谢绝了。

  转眼到了年关,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制办年货准备过春节,为了排查贫困户过冬取暧和过年年货准备情况,安排好包扶干部的春节入户慰问工作,就在今年1月10日这一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我带着两名工作队员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入户,把全村17户五保老人家里齐齐走访了一遍。当我们来到九组五保老人李先有家时,老人穿着民政上新发下来的棉衣,兴高彩烈地站在门口。原来他听说我和工作队员要到家里来,哥俩早早就在家里生了一大盆炭火,提前站在门口迎接我们。当我和工作队员拍打完身上积雪走进家里,坐在温暖地火盆边,老人又是泡茶,又是发烟,又拿出花生和板栗招待我们时,我的感觉就是人暖心也暖。李先有不仅不停地向我们伸出大拇指,而且用吐字不清的话夸我们好,其哥哥李先华也不停地夸工作队爱民,工作吃苦扎实,说如今共产党真好,他兄弟都在享政府的福,要不是党和政府关照他们怎么能活到今天。

  我和工作队员查看了他们的一卡通存折,看到养老金和高龄补助都发到位了,民政救济的过冬御寒棉衣村干部也已经送到家里,过年的米面油也都买回来了时,我的心里就踏实了许多。就在我们临走告别时,李先有又突然从屋里拿出了提前用袋子装好的两块腊肉,硬要送给我让我带回家过年,我连忙说心意领了,工作队有纪律不能收,还是留下你们自己过年吃吧!可是老人怎么也不肯同意,硬是拉着我的手不放,互相推让了好久。后来我灵机一动,给老人发了根香烟并帮其点燃,趁其不备把腊肉收下藏到门背后,然后迅速走开才得以“安然脱身”,当我们走出雪地快一百多米时,回头看去老人还站在门口向我们不停地招手。

  在回村路上我和工作队员的心情都很激动,大家一致认为老百姓是最朴实憨厚和最重情意的!因为,仅仅给了他们那么一点滴的帮助,他们都会念念不忘。可见只要你真心待民,实心帮困,群众是不会忘记你的!  (作者系陕西省商洛日报社驻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