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不生根,希望在后生 | 记者在陕西安康跟班采访乡村干部日记(3)
2019-06-17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 读

  这几天,《乡村干部报》编辑记者“跟班采访乡村干部”活动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陕西省安康市茨沟镇瓦铺村这个小山村,想更多地了解女记者许露露在村蹲点的点点滴滴。

  跟班采访,记者要和驻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出勤,每天晚上既要整理白天的采访资料,还要高质量完成驻村日记,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许露露驻村第三天有哪些看点?

  我们先跟她一起到村里走一走……

  6月12日 多云

  每年的6-8月是安康的雨季,眼下,瓦铺村已经迎来了一年当中降雨最多的季节。

  瓦铺村整体形状像一片狭长的树叶,是山区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形,村民大多散居在山坡和沟旁,近年来,居住在山坡上的贫困户陆续下山,搬进了村里的危改集中安置点。

  这个安置点建于2018年,目前有12户贫困户居住在此,紧邻旁边的深沟,出于对贫困户的安全考虑,瓦铺村的另一支帮扶力量——安康市委办自今年初到村开展联村帮扶时,就发现了这个水灾安全隐患,经协调市水利部门实地勘查、论证,计划修建一条190米长的防洪堤,项目已于5月中旬开工,近日即将完工。

  今天上午,第一书记周梅、市委办驻瓦铺村工作队联络员吴世华带着我去实地了解工程情况,并走访周边的贫困户。

  

  周梅(右一)、吴世华查看河堤建设进度

 

  从驻地出发,沿着山沟一路前行大概20分钟,就来到了施工现场,挖掘机开到了沟里,工人们正忙着挖泥、拌砂浆、砌堤坝,吴世华和周梅踩着泥浆把工地上每一个犄角旮旯都走了一遍,和工程负责人仔细沟通,几个贫困户看到我们,远远迎上来,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去坐坐。

  兰远志无儿无女,孤身一人,是五保贫困户。他端着碗,锅里还炖着一锅腊肉干菜,烧的是木柴,屋内烟雾缭绕,再看他新盖了没多久的房子,客厅墙和屋顶全熏黑了。

  吴世华赶忙给他打开窗户,又把他们单位此前给他买的抽风机打开:“叔,烧柴火的时候要开窗通风,不然会有危险,你又忘记啦?” 兰远志有点讪讪的,低头稀溜溜地喝汤,就是不看他。吴世华又耐心叮嘱了一遍,出门的时候直叹气:“他们在山上用惯了柴火灶,到了新家也不讲究,在厅里就生火,担心他们的安全,只有经常来看看才放心。”

  自2月份受命驻村,到现在4个月时间,他已经把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走了一遍,尤其是贫困户,路上遇到了,每一个都能叫出名字,亲热地拉几句家常。

  

  周梅看望余祖安的妻子

 

  隔壁住着低保户余祖安夫妻俩。妻子又瘫又聋又哑,智力也有缺陷,完全无法自理。余祖安平时下地干活,只能把妻子一人留在家中。

  周梅第一次去他家走访的时候,贴着脸抱了她一下,一向面无表情她竟然流下了眼泪,以后只要看到周梅去她家,她就啊啊地打招呼,显得非常高兴。

  今天也不例外,周梅蹲下来跟她说话时,她就带着一丝腼腆的笑意看着她,时而还警惕地看一眼我这个陌生人。

  从余祖安家出来,周梅心情有点沉重,她说,“村里有很多残疾人,有聋哑、小儿麻痹症、精神疾病等,身体有疾病,心理也有创伤。物质缺乏是一方面,精神层面的关爱缺失更是严重问题。”

  除了经常看望,她积极组织送温暖活动。比如今年1月23日,在她的促成下,省社科院联系医学专家进村为残疾人、贫困户体检、送药,很多人脸上都露出了罕见的笑容。在周梅看来,那是比金子更珍贵的东西。

  回到驻地吃完简单的午饭,周梅问我要不要去村小学看看,她的朋友此前从西安开车来看她,给村里的孩子捎来了一批纸、笔、跳绳、毽子等,中午孩子们有两个小时的午休,趁着这时间可以送去。我求之不得,到村已经两天了,村里的孩子看到我总是害羞又好奇地笑,当我走近,却又像灵巧的小鹿一样逃走。

  村小学就在村委会对面,3间教室,1间办公室,1间厨房,1间教师活动室,2个老师,16个学生中,只有1个来自非贫困户家庭,并且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可以说,这个迷你小学是这些孩子在村里唯一受教育的场所。

  一进校门,教室窗户就探出了一排好奇的小脑袋,令我惊讶的是,教室门口很快出现了孩子们的身影,老远就给我们鞠躬,齐声喊:“阿姨好!”周梅笑着跟他们打招呼,告诉我,自从去年从西安请来老师给孩子们专门上了礼仪课,孩子们有了可喜的进步。原本大多腼腆不爱说话,现在都变得有礼貌,也敢于大声表达自己了。

  老师邱炎梅和罗程程闻声走了出来,这两位笑容温柔的女老师是茨沟镇中心小学下派到瓦铺村执教的,都是80后,家都在镇上,每天需要骑摩托车经盘山路上村小执教,其中罗老师还有三个多月身孕,相当能吃苦。

  说起这些孩子们,邱老师满是疼惜:“跟镇上学校的孩子比,这些孩子的眼界相差很大,因家庭原因学前识字率几乎为零,缺乏简单的生活常识,有个别孩子进学校时话都说不利索。”在这里当老师,除了专业水平,对耐心和爱心的要求更高。

  因为孩子少,3间教室只用了2间,空余的1间放满了省社科院组织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还有一台电子琴,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大玩具。

  罗老师说,孩子们最喜欢美术、音乐这样的课程,有些也表现出很大的天赋,但没有专职的美术音乐老师,只能她们代劳,周书记驻村之后,组织了几次高质量的支教,包括音乐、礼仪、美术等,孩子们受益匪浅。每次支教的老师到来,他们都高兴得像过节一样。

  作为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对教育的问题相当敏感,对老师们的话也感同身受。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重要性毋庸置疑。对这些孩子来说,成长过程中物质的需求基本能得到满足,家庭教育的缺位则让他们难以跟城里的孩子一同站在起跑线上,而艺术教育的缺失却让他们的人生少了很多的机会和可能。

  

  邱炎梅老师出来送我们

  离开的时候,邱老师送我们到小学门口,她说,希望能有更多精彩的支教课送到村里来,让孩子们也有感受美、享受美、创造美的机会。

 

  惠诗烔(右)和表姐的梦想都是当医生

  离开小学后的入户走访中,我问了好几位留守儿童长大后的理想,有的说希望当老师,有的说想当医生,还有的说想当画家。梦想不分城市和乡村,愿这些可爱的天使们梦想成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