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记者说脱贫攻坚中的故事
2019-01-07 15:43:00  来源:山西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是冬季少有的一个好日子,天空湛蓝,阳光暖暖。

  这是吕梁山中一户普通的农家,夫唱妇随,笑语盈盈。12月25日,正在方山县峪口镇桥沟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采摘西葫芦的种植户48岁的薛候柱和妻子薛绍兰配合默契,年收入2万多元的大棚为他们家的幸福生活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村里2016年成立的绿色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筹资150万元新建的11座高标准温室大棚既带动了30人脱贫,又为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

  这一年,从雁门关外到河东大地,从汾河平原到上党盆地,从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到推动三大省级战略,从人居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三晋田野春潮涌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一二三产业融合体系初步显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农民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记录者,崇农立言,惟仁求真。在山川沃野,在农家小院,记录乡村巨变,倾听农民心声,感受现代农业发展脉搏;绿色防控节水的现代化大棚,拥有高学历的职业农民,世外桃源一般的小山村……我们被丰收时节那一张张喜悦的笑脸所感染,更被日渐壮大的活跃在田野乡村的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所感动……

  这一年,我们快乐着农民的快乐,追逐着农民的追逐;这一年,我们努力和着时代的节拍,展“三农”新颜,讲“三农”故事。

  “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满怀激情,鼓舞人心。2019年,我们不忘初心,再启新程,和全省2000多万农民一起努力奔跑,一起拼搏奋斗。期待着在新的一年,能释放出更多的政策红利吹拂田野,能有更多的实用技术变成生长着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农民早日过上方便舒适的新生活。(康梅芗)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当2018年如期而去,2019年也就应约而来。

  这一年,看到扶贫路上太多温暖的人与事,扶贫干部下足绣花功,攻克难中难;贫困群众鼓足精气神,阔步奔小康。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感动着我。

  在大宁采访,从县城出发,又坐了3个小时汽车,才到后腰村。一路上,山多沟深、土地贫瘠是我唯一的感受。在村里走访了一圈,发现精准扶贫的春风已吹醒了群众的脱贫梦,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相同的三个字,却是脱胎换骨的精气神。

  在脱贫攻坚一线,第一书记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一年间,采访过姜瑞鹏、孟保奎、秦文东、闫保全、刘忠利等驻村干部。为了扶贫,他们放下舒适和安逸,舍小家顾大家,废寝忘食扎根村里。姜瑞鹏的春节过在村里,送温暖、办联欢、拜大年;孟保奎的母亲犯病,家中几次来电,他都因工作无法离开……他们的工作,可以用“忙碌”和“琐碎”这两个词来形容,但对待工作的热情和乐观,激励着我用有温度的文字来记录。一位第一书记感慨地说,时常做梦都在扶贫一线。

  2018年,我省15个贫困县顺利摘下贫困帽。这是我省首次出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在吉县、中阳、阳曲县等地,聆听他们的脱贫故事,品尝他们开启新生活的喜悦。欣喜背后,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贫困县摘了穷帽,是脱贫攻坚路上的阶段性成果,只达成了一个“小目标”。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不再返贫,如何增强造血能力,更好奔向富裕,仍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

  未来岁月中,不管是行色匆匆于采访途中,还是奋笔疾书于案牍之前,脱贫攻坚依旧是我关注的焦点和报道的重点。期待,不负时光,再启新程!(本报记者 赵建军)

  最远的你离我最近

  一年中,去右玉、赴和顺,上兴县、下泽州……一次次长途跋涉,一次次倾心长谈,缩短了我和农民兄弟的时空距离,让我和他们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2018年的9月26日中午,我和电视台、新闻网的几位同行,一起乘车前往交口参加全国森林经营与生态扶贫研讨会暨交口县栎类资源培育利用论证会。4个多小时的路程,没想到竟被交口香菇的话题“消费”得一干二净,浑身的困顿也被“驱赶”得无影无踪。

  第二天,利用会议间隙,我去“交口香菇第一村”山神峪村采访,熟悉农事的我,没有几句就和同龄的姚文虎聊到了一起。在香菇棚里,姚文虎说他和爱人原来一直在外地打工,前两年村里种植香菇成功,就回到了村里,勤学好问的他很快掌握了种植技术,并把两个儿子也拉回村里一起种香菇,一家人靠香菇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从在外打工遭的白眼,到回村邻里的相互帮衬,从东奔西走学习技术的付出,到培育菌棒长满香菇的喜悦,姚文虎和我无话不谈,越聊越忘我,竟然忘记了菌棒注水的活计。

  那天中午,我在姚文虎家吃了一顿普通的农家饭,但那一碗香喷喷拉面,至今让我回味无穷。一次采访让我和姚文虎成了朋友,加了微信。现在,差不多每天他都会在微信里和我聊聊村里的新鲜事,说说他家的香菇棚,也会唠叨一些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年来,不断有像姚文虎这样的农民成了我的朋友,有时候觉得我更像村边的那棵树,和这些农民朋友相依相伴,把根深深扎向黄土地,将三晋大地上一个个感人瞬间化作记忆的年轮。(本报记者 李全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