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垣县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9-01-08 14:05:00  来源:山西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襄垣县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2017年6月以来,该县紧扣中央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总体部署,按照“两个全面”要不折不扣完成好、“五个探索”要积极试出成果的要求,站在为全面推进改革探索引路的政治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高标准完成了各项试点改革任务,大大激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凝聚了乡村振兴的强大活力,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襄垣范式。

  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形成强大组织保障

  突出一个核心。改革全过程始终突出党的引领、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做到“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包村片、支村‘两委’包小组、党员干部包到户”四包责任制;全面做到“一环节一调研,一步骤一指导,一阶段一座谈”,保证改革方向不偏、程序不乱、顺利推进。在推进中,该县明确倡导村党支部书记通过选举程序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确保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在成立初期,就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走上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

  发挥两个作用。该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书记既挂帅、又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党员骨干全程参与,讲政策、搞宣传,自己带头干,带动群众干;老支书、老党员攻坚克难,化矛盾、解难题,在各个关键环节成为推动改革的“主心骨”。

  落实3个机制。一是责任机制。实行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县四套班子成员包乡镇指导工作开展,同时,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解决问题。二是保障机制。县财政专项预算改革工作经费743万元,平均每个行政村2.3万元,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分阶段下拨。三是督查机制。县两办督查室和领导组办公室开展联合督查,推广可行做法、协调解决问题。

  一套动作贯穿始终,“四环十步”规范推进

  精心组织准备。积极完成了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宣传培训3个步骤任务。结合实际,该县制定下发了清产核资《操作方案》和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量化2个《指导意见》,并分别配套了流程图和相关表格。

  精准发力实施。清产核资一套表。严格按照农业部制定下发的清产核资表格进行“三资”核实,对集体所有的经营性、非经营性、资源性三类资产,全部采用“先账内后账外,先登记后清查”的方法进行登记核查,实现资金、资产、资源及债权债务“四个清”,确保农村集体“三资”不漏、不落、不差。全县共清查出经营性资产1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3亿元、资源性资产169万余亩。

  身份界定“一标准”。突出群众认可这个标准,把握“三明确、三商议、三公开”,明确原则、明确条件、明确方式;工作小组初议、领导小组评议、村民大会决议;条件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全县共确认成员身份18.8万人。

  股份量化“三节点”。股权设置“一村一策”。既有统一要求,又有各村选择,实行因地制宜、民主确定、群众选择。统一不设集体股,公共积累和公共服务通过提取公积金公益金解决;普遍设立人口股和劳龄股;根据村情实际选择设立计生股(奖励股)、原始股(贡献股)等股份类型。股权管理“一证到底”。个人股权一经确定,颁发证书,静态管理。股权交易“一个平台”。专列财政预算并选址建设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推行“三资”管理信息化。

  成立组织“三严格”。提倡村党支部书记任合作社理事长,村委会主任担任合作社副理事长,监事会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并且管理人员不得重复领取报酬,严控管理成本。

  起步运行“三规范”。规范制定章程,规范管理制度,规范人员培训,确保合作社有序运行。

  总结经验推广。虒亭镇组织问卷调查、宣传漫画等把文件规定和政策精神送到群众手中;王桥镇王桥村、五阳村,吸收老支书、老干部、老党员、老会计、老队长等“五老人员”参与研究讨论,妥善解决了一些时间跨度较长的历史遗留问题;上马乡探索实行“公示单+确认单+影像单+备案单”的“四单定性”办法;王村镇聘请县档案局,及时将工作资料整理归档……县领导组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些先进典型的创新举措,专门编印专题材料推广,纠正了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改革顺利推进。

  因地制宜发展。该县将全县农村大致划分为生态农业型、城镇商贸型、整村搬迁型、文旅产业型、村企合作型5种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真正做到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群众得实惠。

  振兴乡村贯穿始终,改革活力不断释放

  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积极探索“产权改革+”模式,着力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产权改革+回收经营。充分运用清产核资成果,集中力量清理收回非承包土地(集体机动地和合同消亡户承包地),实现“空壳村”集体经济破零、增收。如,王村镇高家沟村为例,收回211.64亩非承包土地,重新发包后村集体当年增加收益21164元。

  产权改革+资产盘活。盘活闲置宅基地和村建设用地,发展三产服务业、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如,古韩镇小垴村利用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争取资金新建了知青记忆馆和登山健身步道,举办了槐花摄影节,2018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产权改革+抱团开发。上马乡的虎口、土落和虒亭镇的建华等6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打破传统行政区划,集中流转土地,依托地理优势建设环湖万亩花海风景区,带动发展零售业、民宿、餐饮,实现互利共赢。

  产权改革+规模经营。夏店镇夏店村打破分散经营模式,村集体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和本地有实力的药企深度合作,引领带动80余户农户,采取以地入股形式,发展中药材苦参种植1002亩,实现公司+合作社+农户规模经营,公司、集体、农户三方受益。

  产权改革+多元投资。以集体原有积累为基础多元发展,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如,侯堡镇的西周村依托潞安集团驻地优势,发展联合运输,建设商贸综合市场。

  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同时,襄垣县及时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并在县政务大厅设立了窗口,延伸设立了产权交易工作站、服务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等相继进入流转交易平台,广大农户的身份信息、土地确权、劳龄数据、股份量化、个人确认等信息也进入产权电子管理平台。清晰的产权,使昔日农村沉睡的资产成为资本,农民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东。

  目前,全县323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18.8万农民实现身份转换。通过对资产折股量化,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依托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文旅带动、抱团发展、村企合作、盘活资金等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使全县涌现出33个典型示范村,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成功样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