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排壮寨最后一个脱贫户的未来梦想
2019-01-08 11:1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念、胡佳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年钟声敲过,壮族妇女石崇香在家里的门背上挂上新的挂历。2019年是石崇香一家脱贫后的第一个年头,因此与以往迎新年的心境完全不同。

  石崇香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龙甸村里排壮寨,由于家境特殊,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多年扶持,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他们达到“八有一超”的标准正式脱贫摘帽。在里排壮寨,他们是最后一个脱贫的家庭,从此全寨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元旦刚过,记者走访里排壮寨,壮家人有的忙着杀猪做腊肉,有的忙着榨山茶油,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也谋划着来年的生产。沿着山村弯弯曲曲的水泥路来到半山腰,一栋2层的房子坐落在树林间,这就是石崇香的家,房前的庭院架子上挂着百香果,灶台上炕着新采摘下来的罗汉果,屋子里收拾得很整洁……

  45岁的石崇香快人快语,她坦言:“我和丈夫都很勤快,孩子也很懂事,如果不是家里情况太特殊,我们也不会成为寨子里最后一个脱贫的贫困户。”

  石崇香一家5口人,除了她和丈夫,还有两个女儿,以及随她嫁过来的哥哥。困扰她多年的烦恼,是哥哥自幼患严重的智力缺陷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这些年里排壮寨发展百香果、猕猴桃、罗汉果种植和凤鸡养殖等特色脱贫产业,寨子里的其他贫困户都逐一脱贫了,而石崇香一家因病因学致贫,需要帮扶。

  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因户施策、一户一策。针对这户人家的特殊情况,当地政府给予石崇香哥哥“五保户”政策兜底,每月能领取490元补贴,每个季度还发给粮油、衣服等生活必需品;上大学的大女儿每年有8000元无息助学贷款,还享受每学期1500元的“雨露计划”助学补助;上初中的小女儿每年有1250元的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费补贴。

  “如果没有政府帮扶,孩子根本不能好好上学。”石崇香带记者看了家里的一面墙,上面贴满了两个女儿获得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各类奖状,一共47张。石崇香说这面墙是家里最漂亮的地方,“贴上的只是小部分,很多证书都放在柜子里。我们这辈人吃了文化不高的亏,孩子一定要学知识。”

  当地同时对石崇香一家在产业发展和就业上给予精准帮扶,引导和帮助他们种植2亩多枇杷,3亩猕猴桃,3亩油茶。“果树种植需要技术,县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每个季度都进村培训,有病虫害可以及时解决。掌握猕猴桃套袋技术后,果子更好了,卖价比以前高。”石崇香介绍,水果种植已成为家中的支柱产业,2018年枇杷和猕猴桃收入1.1万多元。“两年后猕猴桃进入丰产期,收入会更高。”

  考虑到石崇香家的特殊情况,去年村委推荐她的丈夫陶良玉担任护林员,负责村里的天然林防护,一年工资1万余元。

  围着火炉谈脱贫后第一年的打算,石崇香计划改造家里的3亩油茶园,这个想法与龙甸村的计划不谋而合,油茶产业正是今年全村的产业发展重点。村党支部书记侯光祖说,根据地方刚出台的政策,村民发展油茶每亩可以得到2000元的补贴和500元的贷款,群众只需自筹500元。“接下来我们将召集村民商议种植计划,统筹规划,利用新政策把油茶产业做起来。”

  侯光祖说,2014年底龙甸村公安户籍人数为378户1626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913人,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只剩8户32人。“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侯光祖说,新的一年要保证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继续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巩固脱贫成果。

  辞旧迎新之际,石崇香对未来寄予了更多期待:希望家里的收入越来越多,希望两个孩子学习成绩更好,希望顺利种上新一茬油茶树……石崇香指着家门前用水泥硬化的庭院告诉记者:“这里是为以后预留的小车停车位,现在还实现不了,但我们一家有这个梦想,相信以后会实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