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身上有泥土,心里更踏实
2023-12-22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9月,我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勒秀镇加茂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9月,向来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土地从来不会辜负努力向上的种子。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正在属于我的土地里汲取养分,拔节成长。

  王汶平采挖大黄。 (加茂村供图)

  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村里的田地。从小在城市长大,每当我凝望村里种植的青稞和大黄,大地的厚重感就迎风扑面而来,一种柔情在心底油然而生。近些年,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下足功夫,在村里整合出近1000亩土地,经过四个春夏秋冬的努力,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大黄丰收。

  作为村里的一员,我很幸运地全程参与到大黄收获的过程当中,同村民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从采挖到运输,每一个环节我都跟着村民们学习,努力在田地里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在采挖大黄的间歇,我同村民、村干部坐在地里一起讨论明年在村里整合更多土地、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党参等药材的可行性。那天讨论到很晚,我的身上沾满了泥土,可我的心里却有说不出来的踏实。

  过去,我所想象的乡村振兴是风吹麦浪的丰收、雨润农田的喜庆、月照禾苗的闲适,是产业创业的成功、致富增收的欢笑、青山绿水的秀丽。随着挨家挨户走访,同干部群众长谈,我领悟了一个道理:在最基层,工作都是“看不见”的,是在一点一滴中推进的。而随着工作的推进、学习的深入,我也逐渐知晓了选准产业、培育产业的曲折不易,感受到乡村振兴、乡村发展的瓶颈与困难。工作,在不知不觉间落实下去;成长,不被察觉却又真实存在。

  “在每一件工作中,都有看得见的成长。”当有人问我在村工作的感受时,我总是这样回答。加茂村地广人稀,村务工作琐碎繁杂,但每一件小事都是每家每户的头等大事。我坚持入户走访,听村民诉说他们的生活和需求,每次一听就是一整天。一整天下来,我虽然感到有些疲惫,但又觉得很满足。幸运的是,每次走访归来,村干部都会询问我的收获,帮我梳理工作思路。在他们亦师亦友的帮助下,小到环境整治的落实、医疗保险的办理,大到村规民约的制定、房屋修缮的协调,村民都把我当成自己人一样同我谈心,让我渐渐成为一个地道的“加茂人”。我的欢喜与寄托,也都深深地珍藏于脚下的这片土地与山水中。

  走在乡间小路上,看着澄澈的天空、厚实的田地,我常常想,我的工作,我的成长,加茂村的山山水水与淳朴的百姓都会看到。王汶平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