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共成长 | 在“摸爬滚打”中解锁“成长秘笈”
2023-12-22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师傅:庄我坚

  福建省福清市阳下街道奎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徒弟:郑航君

  福建省福清市阳下街道奎岭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庄我坚(右)带着郑航君(左)入户走访。 苏靖棋 摄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转眼间,郑航君担任福建省福清市阳下街道奎岭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已一年有余。重回家乡故土,投身乡村热土,褪去了都市的喧嚣与繁华,郑航君也收获了泥土的质朴与芬芳。在帮带导师、奎岭村党总支书记庄我坚的帮助下,她一步步解锁选调生到村任职的“成长秘笈”,也在一次次的“摸爬滚打”中破茧成蝶,收获了成长与勇气。

  从首秀失利到登台亮相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在奎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去年,刚入村2个多月的郑航君,激情满怀地向村民们宣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小姑娘准备得很认真,但听着总觉得这些知识不进脑子”“理论很高大上,但好像和我们柴米油盐的生活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一场宣讲过去,除了场面热闹,但村民并不是太买账。看着郑航君沮丧的脸,帮带导师庄我坚在暖心宽慰和积极鼓励后,给她指点了迷津:“要向群众讲,先得俯身听。如果事先不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不管大家感不感兴趣、听不听得懂,单向灌输‘一顿塞’,照本宣科‘一个调’,最后只能是雨过地皮湿。”

  在帮带导师庄我坚的启发和指导下,郑航君开始努力创新宣讲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牢、悟得透、用得上的“乡音土话”传播党的声音,重新“登台亮相”。立足阳下街道红色资源禀赋,她给大家讲革命烈士余长钺一张“订婚照”背后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结合邻村溪头村获评“全国文明乡村”,她和大家一起剖析溪头村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典型案例,助推乡村振兴;立足福清侨乡优势,她带着大家一同前往“大侨务”观念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感悟思想伟力……坚持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郑航君努力让理论宣讲变得“有意义”也更“有意思”。以理论宣讲为媒介,她与村民间的“连心桥”也更加稳固。

  从依法护“薪”到法润乡风

  “那可是我的血汗钱呀,一年多了没个动静,家里孩子要读书、老人要赡养,现在马上又年终岁末了,一家老小都等着用钱呢!”村民老吕神情焦躁,坐立不安,饱经风霜的手不住地颤抖。

  老吕是一名建筑工人,从2021年8月开始在某房企负责的楼盘工地上从事外墙涂料工作,后因公司经营不善,公司拖欠他1.5万多元的劳动报酬一直没有着落。村“两委”非常关心老吕一家的境况,除了隔三差五嘘寒问暖、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外,也积极帮忙介绍新的工作。组织的帮扶让老吕一家倍感温暖,但讨不回的薪酬始终是他们心头最大的烦恼。

  “村里也多次帮忙联系公司协调此事,但项目部总是说现在生意难做,他们的工程款也还没领到,没法给我们发钱。”面对老吕一家的急难愁盼,帮带导师庄我坚也是一筹莫展。

  “我们可以走法律途径,帮助老吕依法讨薪,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郑航君是法检类选调生,她决定用法律武器化解欠薪“事结”,打开老吕心结。

  为此,师徒二人多次深入老吕家详细了解情况,帮助老吕梳理基本案情和具体诉求,收集整理工作时间证明、已发工资情况、同事证言等相关证据,形成起诉书,递交到法院,并陪同他前往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支持起诉。最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欠薪全数执行到位。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为了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不让更多的“老吕”吃不懂法的哑巴亏,在郑航君的建议下,帮带导师庄我坚决定在村里开展“法律小课堂”,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为乡村振兴增添法治底色。

  讲什么?怎么讲?师徒二人思路清晰、各展所长。导师和村“两委”干部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带领她收集社情民意,明确法律诉求,确保“有的放矢”;徒弟立足专业优势,梳理常见矛盾类型,提炼法律要点,确保“言之有物”。农村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相邻权和地役权、民间借贷、婚姻关系和遗赠抚养协议……一项项聚焦民生所需、体现乡村特色的“普法礼包”应运而生,反响热烈。

  此外,在郑航君的牵线搭桥下,检察院第三党支部顺利与街道、村党组织党建共建,以“情暖拗九节,以法护夕阳”为主题,针对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易发高发犯罪,通过以案释法、观看普法视频、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打通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

  教学相长,互促共进;学学相长,携手同行。帮带导师庄我坚丰富的基层经验、务实的工作作风、质朴的为民情怀,深深影响着郑航君。与此同时,郑航君的朝气蓬勃、勤学肯干和创新思维也给村里带来了新的活力,感染着帮带导师与时俱进、永葆前进动力。

  今年,奎岭村成功获评福清市“四星级”党支部、“乡村振兴三星级村”,百姓们的日子更红火了。长路漫漫亦灿灿,更多的“成长秘笈”仍待解锁,青蓝相继的故事仍在续写。

  通讯员 钟芳娜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