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一村一策”发展村集体经济
2023-12-15 15: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堆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坚持“一村一策”高标准发展村集体经济,创新提出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绩效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有3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0万元,6个村(社区)均超过1000万元。

  据介绍,堆龙德庆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按照扩大再生产资金不低于40%,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低于10%,村组干部补贴资金总额不超过集体经济收入的5%。这5%的补贴资金,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报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后,用于村组干部的通信补贴、组长补贴、值班补助、年度绩效考核奖励、村级公司运行盈利奖励以及群防群治工作补贴等。实施《指导意见》以来,全区已共补贴115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出现向好发展态势。奖励激励机制也提升了村(社区)“两委”队伍的吸引力。近几年来,全区村(社区)“两委”共吸纳43名大学生、22名致富带头人、4名外出经商人员、15名退役军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