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萌新”跟着村书记交朋友
2023-11-24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宁,别看啦,那么多名字光看哪能记得住?走,跟我查水表去,正好也认认人。”9月27日,我来到河南省禹州市方岗镇徐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到村的第二天,陌生环境给我的紧张和不安尚未完全消散,村书记就喊上正在查阅村情概况的我,一起去入户查水表。

  王宁(右)走访入户。 (禹州市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供图)

  我边答应边跟上村书记,可心里却打起了鼓,“和村民第一次见面,我该怎么和大家交流?他们会不会接纳我?”为了不出错,我决定多看多学少说话。我发现,村书记每到一户,先是热情地打招呼,然后就“直奔主题”,戴上毛线手套,跪在地上掀开厚厚的水泥墩盖,几乎半个身子探进地里,擦干净水表盖子上的泥巴,戴上老花镜,费力地读数。

  看着已经61岁的她干起活儿来认真的身影,我很受触动。

  几户人家跑下来,我自告奋勇,“书记,我来吧,我眼神好。”村民对我这个陌生面孔很好奇,“这是谁家闺女啊?没见过呀!”“我新交的朋友,厉害吧?小姑娘有文化,还不娇气,又懂事又能干,哈哈哈!”听到村书记的介绍,我心里暖洋洋的,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腼腆一笑,然后默默将暖意转化为动力。

  可中午吃饭时,村书记却一改上午的和蔼可亲,严肃叮嘱我,“宁宁,我能看出来你是个踏实孩子,眼里有活也愿意干事。但不要老是绷紧嘴巴不吭声,你得胆子大些,多跟群众交流……”我支支吾吾应下,又试探着问村书记,“我怎么跟村里人说话比较好呢?我不知道说些什么……”“谁也不是天生就会,不会说话就学着说,多关心群众家里的事,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操心,不愁没话讲,也不愁交不到朋友。”

  我把村书记的话记在心里,时刻提醒自己,“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群众,像交朋友一样与群众交往。”“书记,村民二组宗星爷新扎的大扫帚就差最后一道工序了,等他扎完我准备帮他‘推销推销’。”“书记,最近有人给江叔说媒,女方老是找借口问他借钱,我咋感觉不太靠谱?咱俩下午去打听打听?”……

  “不愧是大学生,学得这么快,我看你马上要出师了!现在你不仅敢说话、敢做事,朋友也马上赶上我多了!”看着我的变化,村书记笑呵呵地鼓励我。我也学着她的语气回答:“是呀,谁叫咱俩是好朋友呢!不过,我要向你和新朋友们学的地方还多着嘞!”

  作为一个基层“萌新”,我很感激能交到村书记这位“好朋友”,她帮我卸下了心理包袱,褪去青涩的“学生气”。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基层不仅是一个“练兵场”,更是学习成长的“育苗园”。在这里,事事有方法、人人是老师、处处皆学问。未来,我会继续向我的“朋友们”学习,以满腔真心换群众真情,站好为民服务岗,留下青春无悔的奋斗足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