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吆喝新农村”吼出新花样
2017-01-19 14: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徐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吆喝新农村”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市民信赖由大学生村官和第一书记“代言”的农产品,纷纷抢购。徐瑜供图 

 

  1月14日,浙江金华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共100余人在市区的银泰广场摆摊设点“吆喝新农村”,为广大市民奉上100多种地道农家特产和多条乡村旅游黄金路线,把年味炒得热烈而喜庆。

  正如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小荣所言,“吆喝新农村”活动品牌美誉度越来越高,购买大学生村官“代言”的产品成了很多市民一年一度的惯例。市民闻仁女士生怕热销产品售罄,一大早便出门,在活动开始之前就抢购了磐安的方前馒头、鲜香菇。80岁的郑大爷说,“吆喝新农村”产品质量有保证,早就等着这一天了。

  “吆喝新农村”活动已进入第8个年头,有哪些新的看点呢?

 

磐安村官孔惠玲、付显锋和杨校刚上台吆喝山茶油、方前馒头和土索面。 

 

  看点一:特产卖出去,游客迎进来

  除了农产品,今年的吆喝新增了一项——推荐乡村旅游路线。第一个上台吆喝的大学生村官是永康市东城街道朱明村的支部委员徐金永。自2011年起,吆喝新农村活动他年年“签到”。由于参加的次数多,他吆喝起来风格稳健。“我们朱明村的玫瑰园年产400万枝,拥有500多个品种,非常适合短途行和亲子游。”徐金永邀请市民去玫瑰园观花、采摘,也欢迎新农人到他那里学习种植技术。

  “加个微信,把玫瑰园的定位发给我,假期去玩。”宣传效果还真不赖,徐金永一下子加了几十个微信好友。他说,“吆喝”一年比一年完善,参加这个活动一是推介玫瑰园做,二是展示大学生村官的创新形象。

 

 

兰溪村官雷可瀚(左)和村民带来了杨梅系列制品。

  看点二:线下一次抢购,线上长期采购

  “红粿还有吗?上次在银泰广场门口买的。”

  微店“浦江村官农副产品直营店”在“吆喝”活动结束后吸引了一批回头客。

  浦江的吆喝团队共10人,活动当天他们身着“大学生村官促进会”的红色马甲分外显眼。“都卖得非常好!售罄!售罄!玉米脆片、手工面是爆款!”岩头镇五一村村支书助理周妙岚向记者细数广受市民喜爱的产品。豆腐皮、杨梅果、发糕等微店热卖的农产品被搬到了“吆喝”现场,市民线下购买品尝后,又成为线上交易的买家,线上线下联动把农产品进城这盘棋下活了!

  军功章上有村官周妙岚的一半。吆喝活动开始前她帮忙印制了微店名片,正面打上二维码,反正写上主营范围,当天发了两三百张。一些回头客就是通过名片上微店采购的。

 

 

  看点三:不唱“独角戏”,“双主角”联袂登场

  往年吆喝是大学生村官唱主角,今年则是大学生村官与第一书记“双主角”联袂登场。

  婺城区竹马乡里梅村书记助理章煜去年11月才到岗,可在“吆喝”现场丝毫不怯场,他说,塔石乡岭边村第一书记郑俊杰早就嘱咐过他,既要有服务意识,也要热情大方。

  义乌市大陈镇红峰村第一书记沈锦磊主推大陈镇的“马畈乡村旅游发展综合体”以及浪漫八都、竹韵九都、古韵十都三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此次和大学生村官联手吆喝,他对年轻的村官有两个深刻的印象,一是吆喝内容精、方法活;二是肯卖力、能吃苦,“很多人为了备货打包到凌晨,一早又赶到现场了。”此外他还给村官们建议:为乡村“代言”,不妨提前听听村民们的想法,吆喝出农民的心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