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微调研”,为何受村官热捧?
2012-08-17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 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闻回放】

  两小时6000余人参与

  7月9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在他实名认证的搜狐微博上发布了一则特别的“公告”: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从今天开始我将和人才办、电教中心的同事一起去富阳农村蹲点调研,主题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的作用,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这次蹲点还想尝试通过微博进行调研,欢迎和期待朋友们的真知灼见。

  7月11日晚7点30分,“微调研”如期举行,搜狐微博对此进行了直播。在“微调研”进行的短短两个多小时内,就有6000多名大学生村官和网友通过微博平台反映情况、表达心声。据统计,“微调研”共收到回复和评论6873条,获得近4000次的转发,网友参与的热情之高大大出乎了组织者的预料。

  “微调研”何以在大学生村官中获得如此巨大的反响?姚志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官员开博、网上互动对公众而言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而“微调研”受热捧的原因不仅在于这种新潮的形式满足了年轻人表达诉求的便捷需要,更在于由过去的在网上“说话”转变为现在的“说得上话”。事先在“微调研”的预告中已经表明,此次调研所掌握的信息将被汇聚、归纳成册,作为决策的参考依据,让大学生村官提的意见、说的话真正管用。

  【精彩片段】

  不乏拍砖吐槽者

  “微调研”直播如一个强磁场般迅速聚集了人气,调研刚开始便收到了省内各地大学生村官的问好声、“鼓掌”、“鲜花”和各种“顶”。参与者中,既没有水军,也没有马甲,他们都是有备而来,或提意见、或说想法,甚至是来吐槽和拍砖的。这场“潮调研”与“潮人”之间的亲密接触到底能碰出怎样的火花,组织者心里起初也没有底。

  “大学生村官招聘要求很高,工资待遇却缺乏动态增长机制,在现今物价高企的情况下生活压力很大。更何况大家都到了适婚年龄,我们不能做啃老族啊!”网友“村官是我”第一个向姚志文发问。显然,这个问题引起了许多大学生村官的共鸣,围观者一下子多了起来。为了了解各地的真实情况,调研组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大家谈谈待遇吧,我们也在为提高大家的薪酬待遇而努力,就是不太清楚实际效果怎样,希望有人在这里晒工资,还请注明是哪里的村官。”随后,各地村官纷纷在微博上晒起了待遇。组织者开诚布公的态度得到了村官们的肯定和积极回应。(下转2版)

  (上接1版)

  紧接着,村官“走基层的微博”提到了大学生村官在考核中一刀切的问题,认为村官不能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应该建立对大学生村官的绩效考核机制。对此,姚志文回复:已经关注这个问题。而村官们则“不依不饶”,“沉默150”留言道:我们不仅要求关注,最重要的是希望尽快落实,如果每次都说关注,感觉就是一直拖着……类似的话题交锋,在“微调研”中并不鲜见。

  对于村官所提的问题,组织部门在“微调研”中不仅做了详细的回答,而且还注重科学的引导。平阳村官“海隆”问到,在事业单位、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对村官是否会有政策性的倾斜?姚志文回复:目前还没有,但在村官流动出路的考量上,并不希望都去挤“独木桥”,就业的天地其实很广阔。

  “整个‘微调研’过程既是一次思想和观点的交锋,也是组织部门和村官们之间的真诚交流。”姚志文说。

  【场外追踪】

  待遇诉求已展开会商

  7月17日,姚志文更新的一条微博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早上,同事把大学生村官‘微调研’汇总意见集送来了,原汁原味,有6873条。涉及到大学生村官职责设定、制度建设、薪酬待遇、培养锻炼、创业扶持、成长发展等方面。”富阳场口镇鸿丰村的大学生村官吴晓明自从通过微博向姚志文提出了“如何留住大学生村官的建议”之后,一直关注着自己的想法能否被有关部门采纳,姚志文的微博则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我看这次‘微调研’不是走形式,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吴晓明说。

  “微调研”之后,如何让村官们提供的合理诉求和建议得到落实,真正让“微调研”产生实效,后续的回应和反馈显得至关重要。据浙江省组织部门透露,对大学生村官反映较多、较为典型的村官待遇低这一诉求,组织部门已经同有关部门展开会商,提升大学生村官待遇的新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浙江省人才办副主任张滨介绍说,“微调研”结束后,工作人员就抓紧时间将村官们反映的几千条意见、建议和诉求进行了统计整理,形成了一份“原汁原味”的微博文字稿,还将“微调研”内容进行了梳理、分类,形成一份意见稿,并及时呈送给相关领导。这两份材料囊括了大学生村官们在“微调研”期间反映的诉求和建议,并将以此为依据,完善大学生村官相关政策,相信许多利好消息会尽快落地。

  【各方评价】

  “潮调研”好评如潮

  “微调研”结束后,姚志文向记者透露,在此之前就已经做好了被“拍砖”的准备。“很多问题很尖锐,甚至有一些怨声和骂声,但这是网络的特点。而且我觉得,今天多听一些骂声怨声,将来就能少听一些大学生村官的哭声,所以就算被拍了砖也在所不惜。况且从中确实获得了许多平时了解不到的信息。”同时,他还表示,作为领导与网友真诚交流,更加有利于改进工作,更加有利于推进问题的解决。

  长期关注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丽君也在关注这次“微调研”,她在微博上给予充分肯定:“真佩服你们常常走在创新前列,‘微调研’赞一个!”陈教授认为,“微调研”创新了人才工作方式,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微调研”所发挥的功效,除了及时性、透明性、回应性之外,更能体现信息的真实性和全面性。从大学生村官层面来讲,他们的职业诉求和择业动机、在农村工作的真实情况等值得深入调研,知其所需,才能制定出更具针对性的导向政策。

  全程参与“微访谈”的大学生村官“临海小桔农”觉得,这种调研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大学生村官都是年轻人,组织上用这么新潮的方式和大学生村官交流,心理也不会显得那么拘谨,从互动留言来看,许多村官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提出来了。村官网友“水在云端”对记者说,微博调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等透明、即时互动的交流平台,大家反映的情况都很真实,组织部门也没有回避热点问题,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