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蒗:沃柑俏枝头 果农甜心头
2024-03-27 10: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毛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专家现场开展综合技能培训。(龙通村供图)

  眼下正是云贵高原早熟沃柑丰收季。走进云南省宁蒗县金棉乡龙通村,一排排沃柑树上,金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果农们有的采摘、搬运,有的装箱、打包,一派产业兴旺、富足和美的景象。

  “我们已经把果子卖到了北上广!”驻村干部兴奋地介绍。

  在沃柑俏销的背后,是“无中生有”的一个产业。宁蒗彝族自治县俗称“小凉山”,是云南省最后9个退出贫困序列的县(市)之一。金棉乡龙通村的群众过去祖祖辈辈都是种苞谷等传统作物,增收致富的难度不小。2019年,当地党委、政府及包村单位结合龙通村的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土壤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入沃柑种植。群众不敢种咋办?他们通过召开宣传会、现场实地观摩、党员示范带头种植等方式,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模式辐射带动村民种植沃柑1100亩,实现了全村“户均5亩沃柑园”的产业发展目标。

  沃柑需要“喝水”,而这里是高寒山区,很缺水。为解决龙通村灌溉用水紧缺问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沪滇协作资金960万元,建设自然能提水项目,新建300平方米取水口1座、铺设动力管道2910米、铺设钢管10760米、新建1000立方水池1座等,项目建成后,彻底解决了用水短缺这个制约龙通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祖祖辈辈都没种过沃柑,咋弄呀?”面对村民的顾虑,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行业部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给农民进行面对面技术培训,指导苗木修剪、疏果、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持续赋能。开展高效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关,为沃柑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驻村工作队还邀请乡农技站专家到龙通村挂联指导,组织无人机撒药等,“以前站在地上种,现在飞到天上种!”村民们都感到很新奇。

  水果丰产了,还要卖得好。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突出特色优势、强化产业支撑,‌‌推动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加快推进冷库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产装销”产业链一体化建设,破除传统销售模式,通过网络宣传、直播带货等,让沃柑成了“网红水果”。2023年,龙通村沃柑累计销售近13万斤,销售金额超40万元,户均增收约5500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短短几年时间,龙通沃柑就成了宁蒗县的知名品牌。龙通村将持续做足沃柑产业大文章,有效提升龙通沃柑的市场价值和竞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共同富裕。除沃柑外,村里还同步种植青花梨400余亩、软籽石榴200亩、烤烟560亩,逐渐形成“一业主导、多业互补”的发展格局。依托“数字农业+电商”模式,着力打造智慧果园、区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