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县村官争当"五先锋"助力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2017-09-13 10:1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阿建华 王美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昌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云南省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共有6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和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社区),在有限时间里,要把贫困问题找准、找实、找全,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是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的重要举措。昌宁县大学生村官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为抓手,主动深入群众、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年纪轻、有知识、有活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主动学习,当好“政策宣传先锋”。主动参加各级组织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和学习省市县扶贫工作精神及政策措施,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全面透彻地掌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内容和政策,积级宣传政策,提高村民对此项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身发展意识。

  熟悉情况,当好“贫情分析先锋”。做到会议筹备充分,让贫情分析领导小组成员懂政策、熟业务、明情况。会议过程充分听取党代表、村民代表意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并主动思考贫困对象贫困情况,客观公正表达群众观点、群众意见。

  深入群众,当好“实地调查先锋”。通过深入群众、入户调查摸底,查看全村农户特别是“四类”重点保护对象住房情况,详细了解掌握农户基本信息、家庭人员结构、致贫原因、收入情况以及生产生活条件,调查填写好各类信息并即时归档,为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工作零漏评、零错评、零漏退、零错退奠定扎实基础。

  严谨细致,当好“信息复核先锋”。坚持“认真、求真、较真”理念,抓好数据复核的工作,发现逻辑不正确、数据有出入或信息有偏差,及时复核,及时调查核实、纠偏纠错,确保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数据信息真实可靠。

  发挥优势,当好“数据录入先锋”。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熟悉电脑操作、业务能力强和能吃苦面耐劳的优势,认真按照系统录入操作要求、方法步骤,为数据录入工作打牢基础,数据录入过程中反复核实、对照检查,确保数据录入准确无误。

  寄予事业是最大的关心,给予舞台是最大的支持,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昌宁县大学生村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充分发挥优势,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敢于牺牲,坚定不移做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