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三个创新”组织大学生村官培训
2017-09-06 15:2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甄旭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大理州“三个创新”举办了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培训班,对来自12县市的100名大学生村官骨干进行培训,增强了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建功立业的信心,提升了服务基层的真本事,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干事创业“补能充电”。 

  创新课程设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安排了理想信念、“连排班”军事训练、农业农村知识、基层党建、“互联网+”、脱贫攻坚、大学生村官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和讲座,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上了1次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参观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做到“对症下药”提高驻村工作能力,同时通过追寻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创新交流形式。除专题讲座和学习辅导采用教师授课外,其余全部采用自由讨论的形式进行,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大村生村官论坛,参训学员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洱海保护等工作,对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队伍作用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建立了大理州大学生村官微信工作交流群,大学生村官可以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交流,打破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形成全天候、立体式、跨地域的长效交流模式。 

  创新教学管理。大胆改变常规管理模式,变“管理学员”为“学员管理”,在参训大学生村官队伍中设立了1个排、6个班,并组建了班委会,同时成立了宣传组、文体组、纪律组,目的是以大学生村官自主管理为中心,以排班管理和班委会作用发挥为载体,提高大学生村官组织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从培训班整体的纪律维护、分班研讨、文体晚会组织、培训过程掌上直播等成效和反响来看,大学生村官自主管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