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伽师:沙漠新梅进了繁华都市
2022-09-09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黎霞 刘雪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日,在新疆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帕孜力·依斯拉木家的新梅园里,一串串紫红色的新梅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树下,由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过秤、打包、装车……“新梅成熟后,我们每天9点就来帮忙了。”拉依力克村驻村第一书记焦金魁说,“今年新梅价格不错,通货每公斤13元到17元,优等果每公斤25元。”

  不一会儿,地上就堆起一座座新梅的小山。当天上午,大伙儿采摘了120吨新梅。晚上,这些新梅就能进入冷链列车,72小时后,它们将带着伽师特有的甜味抵达广东、上海等地。

  拉依力克村种植新梅有些年头了。此前,由于种植技术落后、销路不畅等原因,种植户收益不理想。为破解发展瓶颈,驻村工作队多次邀请新疆林科院、县乡林果技术人员到村现场指导,培训村民3100人次。邀请山东省专业林果技术团队,对3150亩新梅树统一压枝、剪枝、施肥,手把手教会320位种植户掌握了新技术。现在,全村新梅迎来了大丰收,亩均产量1吨以上,亩均收入由过去的1万元提高到1.3万元。

  为鼓励村民抱团发展,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致富能手组建新梅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了7座2800立方米的保鲜库。同时,按照“基地+农户”模式,帮助合作社与京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京东集团投资180多万元安装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建设京东农场新梅种植示范园1100亩。村民热合马尼江·阿吾提介绍说,现在他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新梅生长情况,他家种了6亩新梅,今年收入可以突破10万元大关。

  新梅成熟期短、不易保存。2021年,在广东援疆指挥部和佛山市的鼎力援助下,伽师县筹集3.8亿元在英买里乡建成集多种生鲜水果分拣、保鲜、冷藏、交易、研发于一体的粤伽新梅产业园。产业园中的4座冷库交由京东集团负责运营,今年7月,京东集团率先引入12条智能分选生产线,新鲜采摘的新梅可以在生产线上完成自动分拣,装入统一标识的外筐,在恒温车间完成自动化加工、保鲜库预冷后,通过冷链物流发往目的地城市。

  新梅种得好是基础,运得出、卖得好才是关键。“伽师县新梅种植已告别了人工分选、车拉肩扛,机械化的生产线每天可分拣新梅50多吨,72小时可以送达全国大多数城市,包括东部沿海省份。”伽师县委副书记王永介绍说。

  在自治区发改委积极对接协调下,8月21日,“喀什—西安”新疆伽师新梅2022年首趟冷链班列启运,32个冷链集装箱满载着720吨伽师新梅从喀什站驶出,冷链集装箱24小时不断电,每5分钟更新一次箱内数据指标,保障新梅的新鲜度。今年共开行5趟专列,运送3600吨新梅,总价值超7000万元。同时,伽师新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依托网红直播带货,以及线下新疆果业、百果园等1万多家门店,正走向国内外大市场。

  “新梅种植致富农户,541户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突破50万元。”焦金魁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