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包孜洪村:“杏”福生活稳当当
2022-07-15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贾玲玲 杨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新疆喀什好地方,欢迎各位朋友来英吉沙县,看一看美景、尝一尝杏子。”连日来,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乌恰镇包孜洪村“网红”哈尼克孜·阿卜迪克热木通过抖音直播喀什地区首届赛杏会。

  杏子熟了,村民乐了。村民阿依夏木姑丽·肉孜买买提喜滋滋地说:“今年杏子长势好、品质好,1公斤能卖到30元。”

  活动现场,来自喀什地区的14个鲜果种植销售合作社参加鲜杏单果重量、含糖量和单果品相等环节评选,选出“最重”“最美”“最甜”三颗杏王,包孜洪村信昌种植合作社的色买提杏获得全部三个单项冠军。其中,“最重”杏王91.4克,“最甜”杏王含糖量达24.5%。

  “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造就了色买提杏个大皮薄、汁多肉甜的优势。”包孜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红说。2019年,在英吉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委编办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村里25户色买提杏种植户成立了英吉沙色买提杏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里零散杏园整合成片,实现了1600多亩杏树的规模化种植。工作队和村“两委”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到村进行技术指导,还带头宣传售卖,与快递公司对接,确保发货及时、收货无损。

  色买提杏已成为包孜洪村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金字招牌”。2021年,全村种植户户均增收6500元,今年预计再增收1500元以上。村里还在杏园周围修建了观景台和表演场地,并对通往杏园沿途的65户村民庭院升级改造,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烧烤店、手工艺品店。赛杏会期间,村民在餐饮区摆起小摊,卖烧烤的艾力·买买提开心地说:“赛杏会一天收入超过2000元。”

  喀什地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喀什地区持续推动以杏为代表的林果业提质增效,各主产县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杏”福传递、“杏”福体验、“杏”王争霸等活动,全地区42万亩杏园年产优质鲜杏25万吨,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500多个城市。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