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自然浓
2021-02-05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曹新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曹新军(中)在育苗大棚了解生产情况

  西红柿、莴笋、手工花卷、自家晾晒的辣皮子……当得知我要回趟家看望年迈的父母时,村民们纷纷带着自家的土产来送我,这一瞬间,我的泪水遮住了眼帘。

  2018年初,我从博湖县网信办来到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妻子帮我收拾行李,儿子送我一大包糖果让我带给村里的孩子。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这里,然而现实却比想象中的难,我默默立下誓言:不干出个样子,决不罢休!

  两年间,我习惯了柴火馕泡热茶就着沙瓤西红柿和顶花带刺的黄瓜,这是世间最好的美味,也习惯了坐在冬暖夏凉的农家小院里,和大家用疆味儿的土话拉一拉家常。更重要的是,我亲自见证并推动了再格森诺尔村昨日与今天可喜的变化。虽然付出了很多,但这段经历对我弥足珍贵。

  为了快速吃透村情,给村民办些实事,我从小事做起。一趟趟、一户户,讲政策、问诉求,让所有村民都存上我的手机号码,我24小时开机,不会漏接一个电话。我主动帮村民采收蔬菜,主动找村干部聊家常,主动帮贫困户做家务,一番番“主动”,迎来的是一个个递上来的板凳,一张张真诚的笑脸。用心换心,将小事当大事干,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驻村以来,我们想方设法让村民把饭碗端牢,立志要将已脱贫的45户145人扶上马再送一程。通过实地摸排,认真分析每个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和真正需求后,协调利用一切资源寻找稳增收路径。

  56岁的贫困户邓淑琴患有脑梗,丈夫因病长期卧床在家,多年来,这个家庭一直被病魔牵绊。雪上加霜的是,她儿子也被查出了肾病,一家人像霜打的茄子一般。我在工作队发起募捐,介绍邓淑琴去村里的工厂做饭,为她会制图的儿子在县里的设计公司找到工作。收入稳定了,日子好起来了,他们脸上也有了笑容。“老曹,无论什么事,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留下来再多干几年吧。”听见邓淑琴这句话,暖流立刻涌上心头。

  真正要致富,还得有产业支撑。我们村光热资源丰富,盛产各种蔬菜,也是当地出了名的“菜篮子”,但蔬菜销路不稳、价格忽高忽低一直是村民的心病,我深知,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于是,我们陆续成立3个不同定位的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销售、初加工等“菜单式”服务,让村民抱团取暖。贫困户宁智兵学会了大棚温度湿度控制技术,他种的西兰花年年增产。还有不少贫困户学会小拱棚种植技术,现在村里上百座蔬菜大棚成为大家连声赞叹的“宝田”。

  去年夏季,村里举办采摘节,开幕式当天就迎来2000多名游客。工作队从最初的策划宣传到营销,全员出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引导村民走上农旅融合的新路子,让群众吃上旅游饭,换个新活法。2020年,合作社销售蔬菜10万吨左右,村民再也不会把“种菜的赶不上卖菜的”这话挂在嘴边了。

  今年,村里推出“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我从幕后走到台前为蔬菜代言。工作队将精心制作的短视频搬上抖音、快手,在朋友圈提升本村蔬菜影响力,吸引“线上”订单20多万元、“线下”采摘体验近万余人次,还将蔬菜最远卖到了天津。

  这几年,村里道路比以前更宽阔了,硬化到了家门口,巷子里有了路灯和彩色人行道。脱贫产业壮大了,村民的手头更宽裕了。我鼓励村民,护林员也好,保洁员也罢,不管哪行哪业,只要勤奋,不挑不拣,就能有活干有钱赚。我很乐意当好村民就业的桥梁。

  我深感,第一书记驻村助村,就是必须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植村民心田,化为实干动力。如今,再格森诺尔村有了自己的精气神,有一支真情为民、务实肯干的干部队伍,带领着全体村民,阔步迈向小康。(作者为新疆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