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里坤县下涝坝村:建市场利润留村民
2021-01-29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惠芳 左娟 圣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寒冬季节,很多人习惯于把自己关在家里。可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下涝坝乡下涝坝村却是另一幅场景,村里的活畜交易市场负责人特列吾·卡买力别克正忙着卸草料,干得满头大汗。

  特列吾曾是村里的畜产品交易经纪人,以前挨家挨户收购牲畜,费时费力。今年承包活畜交易市场后,不用上门收购了,多出来的时间用于发展养殖,增加了不少收入。“能有今天的生活,要感谢哈密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的付出。”特列吾说。

  下涝坝乡下涝坝村距离巴里坤县城128公里,过去因没有交易市场,村里出栏的牛羊常常被商贩以低价买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欧阳小川说,只有建市场才能把养殖利润更多地留给村民。2017年,村里的活畜交易市场终于建成。

  现在,每逢周二、周六交易日,市场里车水马龙、牛羊成群,来自邻近乡村的牧民从四面八方赶来交易,日均交易量都在200头,逢年过节达400头。村民们说,再也不用赶着牛羊到处找市场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把牛羊卖出去。2020年,工作队对市场的水电设施进行改造后承包给特列吾。

  依托活畜交易市场,村里成立塔依甫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熏马肉、马肠子、风干牛羊肉的深加工,帮助村民增收。合作社深加工产品口碑越来越好,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合作社理事长巴扎尔别克·叶迭勒巴斯说,“合作社年收益10万元以上,25户入股村民每年每户可分红1000元,再加上牛羊的销售,入股村民每年收益超过2万元。”此外,还有7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人均月收入2500元。

  欧阳小川说:“下涝坝村临近京新高速公路,下一步我们将拓展乡村旅游,带动种养业上规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