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东马圈镇:一“马”当先·战“疫”有我
2022-04-02 16: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员核酸检测期间的深夜,武清区东马圈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一条条数据信息在这里汇总,一道道防控指令在这里发出。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第一道屏障,他们是镇防疫指挥部的“战士”们。

  3月9日以来,武清区发生本土疫情,东马圈镇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条根弦,按照市指、区指工作部署,镇指挥部建立起从政府到基层的防疫指挥体系,责任落实底到底,保障辖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挥部是‘大本营’,更是防疫“枢纽”,我们必须在各个环节上科学研判、精准把关。”镇公共服务办主任付会芳说道。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指挥部全体干部日夜奋战,坚决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2020年5月,她带领的防疫指挥部就曾获得区级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7次全员核酸检测中,我们看到的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天使白、志愿红、警务蓝......在他们背后,指挥部的干部们紧盯研判全镇疫情防控形势,钻研防疫政策,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督导落实。

  崔晨是借调到镇指挥部的一名干部,大筛期间,她作为小区检测点位的负责人,既要在短时间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又要对全过程面面俱到。7次核酸检测,她统筹做好20余名工作人员岗位安排,和同事们提前一个多个小时到岗准备,平均每次5小时左右完成2000余个样本采集,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为了保证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指挥部要统筹物资调配、人员安排、样本转运、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每次“大筛”前,钱剑锋都要提前一天整理好各点位所需防疫物资。平时,他们还经常深入村、小区查找工作短板、完善防疫方案,确保各个环节严谨有序、精准高效。

  “昼夜办公、随时待命”是指挥部全体人员的日常。“最忙的时候经常是通宵,晚上最多也就休息一个小时。”镇防疫指挥部干部钱东浩说。

  指挥部全年严格执行轮班值守制度,全体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3月9日以来,处置涉及跨省紧急事件10余件。

  “大数据推送流调排查信息一天少则几十条,多则上千条,我们要将其中重点人员进行筛查管控,第一时间预约镇卫生院上门采集核酸、安装监控设备,指导“五包一”工作组做好人员生活保障。”指挥部干部张英利说道。

  负责接听咨答复询电话的郭晴表示,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指挥部电话铃声一声接一声的响起,几乎是全天不停。“接到电话有的是咨询返津防控政策、有的是返津人员报备,我们都会一一耐心解答,详细记录。”

  目前全镇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除了抓好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场所管理等工作外,社会面日常防控措施仍然不能松懈。为此,镇指挥部向全镇村(居)民发出倡议,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抓好村、小区卡口以及商户、企业等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三件套”,组织党员、机关干部下沉协助执勤,建立拉网式全覆盖检查机制,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