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云州区党员干部争做“五种人”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8 11: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同市云州区广大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结合全区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坚持5天4夜吃住在村,扑下身子扎实工作,争做干部帮扶“五种人”,全区上下形成了干部帮扶促脱贫的浓厚氛围。

  进百姓门,吃亲民饭,做村民群众的暖心人。全区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按照市委和区委要求,带着上级的关怀和真情自掏腰包到农户家中嘘寒问暖吃“亲民饭”,驻村干部每周5天4夜脱产驻村、吃住在村,双休日到岗驻村服从乡镇党委的安排。活动开展以来,全区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共开展亲民饭桌3900人次,切实做到了善结民友、善知民心,做村民群众的暖心人。

  知百姓情,晓村民愁,做社情民意的倾听人。为加强对帮扶干部的管理,全区建起了干部包村驻村工作交流群和帮扶干部工作群,这2个群已覆盖了全区所有的246名驻村干部和所有的机关单位负责人,重要内容和要求及时在群里通知,典型经验及时在群里交流,存在的问题及时在群里反馈。使驻村干部及帮扶干部做到了“五知六看四摸清”,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干部共入户走访慰问17960人次。

  问百姓计,征村民策,做善谋发展的有心人。“百日行动”期间,紧密结合扶贫任务需要,分别于8月20日、8月29日、10月10日、10月16日4次召开600人以上大会,安排阶段性工作任务,指导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充分了解群众切身困难和对标退出存在的问题,虚心向村民求教,找准驻村帮扶施力点。“百日行动”共收集群众困难问题8大类2250条,征求村民发展建议数量1860条。

  解百姓难,排村民忧,做驻村帮扶的带头人。驻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针对所征民情、所聚民意,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累计开展扶贫政策宣讲3260次;精准摸排产业帮扶措施,逐户形成帮扶清单;从村民上学、看病、就业、住房等方面重点入手,解决实际问题1300多件;针对了解到的村民矛盾隐患,跟踪调解矛盾纠纷618个;采取送培训、送图书、送演出、送诊疗等多元形式,开展文化“扶智”、“扶德”行动800余次;通过“六大行动”,扎实推进“帮富带强”各项任务要求,保证“百日行动”切实取得实效。

  帮百姓富,带集体强,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将强村富民作为一切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制定脱贫致富计划80个,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稳定脱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组织落实扶贫项目259个,引导社会资金310万元,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截止11月底,全区17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175个,其中10万元以上的118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