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村官赵晓军:自告奋勇为蜂蜜代言
2018-12-14 09:2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泉东 白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上旬,乡村进入农闲时节。山西省平定县岔口乡大学生村官、“蜂为媒”蜂蜜代言人赵晓军却不得空闲,他上网寻求蜂蜜客户、撰写宣传策划方案,正为来年蜂蜜销售做准备。赵晓军说,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今年公司销售蜂蜜收入500万元,带动60多户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业。

  岔口乡野生植物繁茂,有洋槐花、荆条花等丰富的花源,很多村民以养蜂为生。然而,多年来养蜂户分散经营、自产自销,收益有限。2013年,退伍回来的王慧忠和蜂农抱团成立了平定县乐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出了很多好产品,并注册了“蜂为媒”商标。

  有了好产品如何卖出去?“90后”赵晓军自告奋勇当起代言人。对接村子、申报项目,他积极参与;北京农产品展销会、中国蜂产品博览会,他卖力吆喝。打开手机图册,一张赵晓军戴着蜜蜂头饰、手举蜂蜜的照片引人注目,“这是我在北京农产品展销会上,推荐‘蜂为媒’蜂蜜时的留影”。

  赵晓军的吆喝,让“蜂为媒”蜂蜜逐步走出深山,销往全国各地。去年,在赵晓军和王慧忠的努力下,成立了山西乐蜂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产品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等。

  公司蓬勃发展,贫困户也跟着受益。赵拴富是岔口乡冯家峪村人,因为腿脚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在赵晓军的帮助下,去年赵拴富养了5箱蜜蜂,产蜜200多公斤。今年,他又增加7箱蜜蜂,产量和收入都翻了一番。

  赵晓军说,下一步他要完善产业链,朝综合生产、加工、培训、销售一体化方向发展,使养蜂产业成为岔口乡的支柱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