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村官创业基地成为全省培训基地
2017-07-21 09: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青 徐永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学员在创业基地观摩学习蘑菇种植技术

 

  记者近日获悉,山西省清徐县大学生村官张新苗的创业基地——新苗农庄,被列为该省农村党员后备干部“双带”(带头致富、带民致富)培训基地,自去年底开班以来,先后举办了4期培训班,116名学员在此轮训。

  山西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山西有太行、吕梁两个特困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36个、省定扶贫开发县22个。到2020年,实现232万人全部脱贫,这是一项非常艰巨但又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参加培训的116名学员,是从58个贫困县中挑选的,每个县选了2名,都是有一定创业能力和创业构想、年龄在40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农村后备干部是村级领导班子的重要来源,他们身处基层一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加强农村后备干部建设,既是推动基层发展的需要,也是脱贫攻坚的需要。”

  据了解,培训班之所以选在新苗农庄,就是希望参训的后备干部能够亲身感受典型的示范作用。新苗农庄的创始人、大学生村官张新苗扎根基层、带头创业已有10个年头了,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面做出了不菲的业绩。2007年他创办了清徐县新苗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是山西省第一个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合作社,他由此闯出了一条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打造了“带头致富、带民致富”的现实样本。

  此前,新苗农庄已承办过多项全省培训活动,包括基层干部创业、大学生村官创业以及新型职业农业培训等。2015年,新苗农庄被评为山西省双创示范基地,此次“双带”培训班,从前期课程设计、学员创业项目辅导到后期项目跟踪等,农庄的创业团队都全程参与,他们分别与参训学员进行项目对接,开展项目帮扶,目前已经孵化出19个优势项目。

  五台县唐家湾村村主任白雪晨是“双带”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以前曾带着村里人出去包工程揽项目,收入也不错,可村里的那些贫困户始终是他的牵挂。此次参加“双带”培训受益匪浅,特别是张新苗带民致富的事迹让他深受感动和启发,萌生了将村里作坊式豌豆粉加工厂进行整合的想法,“这样可以让村里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从培训班回去后,创业项目就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新苗农庄的创业团队组织相关专家实地考察,对产品品牌打造、销售模式创新等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4月份刚参加完“双带”培训的万荣县大学生村官周臣政表示,“我要借鉴新苗农庄的先进理念和经营模式,进一步理清思路,千方百计谋发展。”他所在的三文村,优势产业是苹果和柿饼,接下来他将走“互联网+特色产业”的路子,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创业导师不仅帮助学员将创业项目引进门,产业发展领上路,更注重加强跟踪服务,真正实现高标准起步,良性化发展。” 张新苗说,他们将发挥基地的孵化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将培训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探索创新农村党员后备干部的培训新模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