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和顺县多措并举助推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
2017-07-13 15:22: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作者:刘涛 李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和“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全县重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山西和顺县运用扶持、督促、激励三项措施,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一是活用政策,扶持干事创业。县财政拿出75万元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扶持资金,按照担任村“两委”主干、副职、“两委”委员或助理等不同职务分别向所在村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的资金扶持,并一次性统一划拨到全县10个乡镇及城区,进行统筹分配,有效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缺资金、干事少扶持的问题。

  二是跟踪问效,加强监督管理。县委组织部主动承担监督责任,不定期抽查大学生村官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各乡镇、城区承担管理责任,采取专款专用、全程监督、跟踪问效的办法,严格管理扶持资金,确保资金用好、用准、用出实效,对不按要求使用资金或挪作他用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考核督促,提升干事激情。县委组织部将大学生村官放在脱贫攻坚、“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工作一线进行锻炼提升,并把相应表现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奖优罚劣,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懒散的进行通报批评,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产生。

  通过系列措施,大学生村官自觉投身急难险重工作中增长见识、提升能力、成长成才。目前,松烟镇西沟村仿真花加工、平松村500米乡村文化一条街等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项目已成为全县典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