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严管、培育、使用”并举挖掘村官潜能
2017-05-22 09: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郝东星 权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陕西省铜川市严格按照中、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要求,严格管理,精心培育,择优使用,确保大学生村官真正融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不断发掘激发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潜能,锻造出一支脱贫攻坚战役“青春军”。

  从严从实管理,夯实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 该市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大学生村官梯次培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力度的意见》,搭建了大学生村官规范化管理基本制度体系。统一印发大学生村官《工作纪实手册》《考勤记实册》,分季度到村检查了解大学生村官生活学习工作情况,每半年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终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面考核,每两年开展一次“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截止目前已表彰35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根据脱贫任务需要,第一时间将17名业务能力突出、专业对口的大学生村官调整到贫困村任职,结合实际制定了《建强基层组织促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抓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双考”的实施意见》,明确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职责,并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双述双评双考”内容,将述职对象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延伸到大学生村官,2016年底全市54名在村党员大学生村官向村上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夯实了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

  精心培养教育,提升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 坚持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举办论坛等方式,每年对大学生村官开展岗前培训、集中培训和专项培训。建立了大学生村官“4+1”联系培养制度,由区县领导、组工干部、乡镇党政领导和村“两委”主要干部与村官结成帮带对子,定向培养,长期帮带。老村官还主动与新选聘大学生村官自发结成对子,实行以老带新,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积极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每年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召集一次会议、负责一项中心工作、参加一次集体培训、联系一部分困难群众),让大学生村官参与到村级党建谋划研究、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和村上产业发展中,促使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全市先后涌现出了康丽丽、梁宝、牛耀东等一批全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亚妮播报”“念毓科技”等以村官姓名命名的创新服务做法应运而生,在加强基础组织建设、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择优推介使用,激发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激情。 该市出台意见明确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的,保留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的同时,按不同岗位享受一定数额的村干部补贴,鼓励条件成熟的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带领村党员干部建强基层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组织制度,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帮贫解困促发展。全市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担任支部书记1人、村委会主任1、党组织副书记35人。在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按照“三类人员”进班子要求,择优推荐了8名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对农村产业发展贡献较大的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树立了干有所为的用人导向。面向任职满6年的“老村官”,连续2批考核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9名,实现了“老村官清零”任务。同时,制定了大学生村官分流安置方案,分批次动态清零“老村官”,彻底卸下村官思想包袱,消除后顾之忧,鼓励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农村建强组织脱贫致富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