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官付磊绘制VR 民情“活”地图
2017-04-28 11: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维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看,这是我用VR技术给村子绘制的动态民情地图,对应着全村每家每户的具体方位,特别对党员、低保户、五保户进行了标注链接。你点进这一家,就会看到其详细的住房图像、家庭成员、致贫原因等情况……”日前,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玉蝉镇南斑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付磊介绍着他的民情地图。

  这个地图还真是与众不同呢!以农户基本信息、产业情况、房屋实景等为支撑,全村所有巷道、居民点、地形分布、党员、贫困户等详细内容标注得一清二楚,查询起来特别方便。怎么想到将民情地图做成动态的呢?付磊说,现在是网络时代,农村各项工作应该与时俱进。“我还想着以后把数据和管理结合起来,实现动态管理,真正让数据活起来,把数据用起来……”这一地图在村子设专人管理系统,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除了制作立体直观的3D动态民情地图外,付磊还详细采集村内产业发展体系、文化活动等内容,通过不同的颜色和符号分别进行标注,手绘了《队组分布图》《产业发展图》《组织体系图》《贫困户分布图》《防灾避险图》等5张基础图,张贴在南斑村村委会,形成南斑村“5+X”民情地图新模式。

  “通过绘制民情地图,我更加深入地走到了群众中,熟悉了村情民情,更加感受到帮助贫困户脱贫、发展村级经济的迫切性……”付磊道出自己的心声。近几年,他多次参加电商培训,并学以致用,通过互联网帮村民销售葡萄近50万斤,使农民增收16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