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起县村官蔺广勇:从大学生村官到果农
2017-04-28 16: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蔺广勇是陕西省吴起县长官庙镇长官庙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3年7月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他一心想方设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带领老百姓一起走向富裕道路,这成为了蔺广勇的理想和梦想。地处山地川道公路沿线的村民近年来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搞石油服务业和种植玉米、洋芋等传统农作物。本村产业结构单一且缺乏技术指导,村民收入不稳定。蔺广勇认为土地才是老百姓的根,老百姓就应该在土地上做文章,当好一个农民就要利用土地搞长期致富的产业。要充分利用延安北部光照好、昼夜温差大、通风透光等生产有机苹果的绝佳条件。2015年,在县、镇大力发展种植山地苹果的浪潮下,他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认为决不能放过这一次机会,想方设法引导农民抓住发展苹果产业的大好机遇。

  为了调动本村村民发展山地苹果的积极性,蔺广勇组建了以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为主体的考察小组,多次带领考察小组赴黄陵、延川、西峰等地实地考察,先让村民从意识上不断改变。由于村民对苹果发展缺乏信心,要取得效益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从一个经常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如何能够顺利地引导回农村种植苹果变为一个果农,这成为了一个难题,于是他便牵头流转闲置土地20亩,积极动员该村党员带头种植苹果,联系带动周围农户19户集中土地116亩,带动外出打工村民回乡发展苹果产业,精心与农户共同新建了百亩矮化苹果示范园。

  现如今,长官庙镇矮化苹果示范园成为县上有名的矮化苹果园示范基地,他与农户一同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日常管理,果树将在2017年实现初步挂果。对于蔺广勇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一年,果农和他一起见到了果子,一定会更加踏实的发展山地苹果,也能带动周围更多的农民抓住机遇发展山地苹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