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封红色家书,传承振兴澎湃力量
2023-12-22 18: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静文 裴诗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20日,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沈陆村村委会院子里,停了两辆医保服务小蓝车,这引来不少村民好奇地上前询问。村干部解释说,高龄老人办理医保登记,需要前往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窗口,距离沈陆村较远。村里决定将每月20日定为医保直通车服务日,直接到村为老人集中办理。一上午,近40位老人办好了医保登记。

  “学习本村革命烈士沈志昂,我们村干部要带头行动。”村党支部书记徐丹萍快人快语。沈陆村是奉贤区第一位革命烈士沈志昂的故乡。沈志昂曾投身五卅运动,参加广州起义,牺牲时年仅22岁。在奉贤区档案馆,就保留有37封沈志昂家书。其中,8封家书在沈陆村新建的文化公园“书园”里展示,那些温润坚定的文字、铿锵有力的誓言,以及百转不移的初心,都被一刀刀刻在了洁白的大理石上,感动着每一位前来阅读的人。

  从“书园”出来,指路牌将记者引向“忆红居·红色主题馆”。据介绍,这个主题馆今年7月建成投用,是沈陆村红色文化的地标建筑。这个3层楼的展馆约900平方米,分序厅、革命信仰、星火照亮天空、眺望树梢、美丽世界及如愿剧场等展区,由镇集体资产投资3080万元建成主体,中央财政一次性奖补及村自筹资金用于外观及展陈设计、书园和沿路景观改造。除管理、安保、清洁、设备维修等人员外,村里还特别重视讲解员专业化培训,并面向中小学招募志愿讲解员。同时,村里还对接中共一大纪念馆等机构单位,定期举办特色活动,共同开发文创产品,并邀请专家学者通过直播平台开辟红色学堂,鼓励后人铭记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创造美好生活。

  自沈陆村被确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后,“家书”红色精神进一步在村里发酵。村“两委”在南桥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通过宅基地置换,老旧房子摇身一变成为青瓦白墙的联排乡村人才公寓,专门租给入驻企业,作为员工宿舍。村民年平均可增加3—4万元的租金收入。

  如何书写“红绿”结合发展文章?沈陆村通过腾笼换鸟、租税联动的方式,建成了西红花文博馆,开发了格子农场,进一步丰富游客的学农体验。此外,还有两件现代农业代表作值得称赞。一是携手田木果农业有限公司,以乡野农趣为主题,建立“田木果梦想城”,供游客享受闲暇、释放压力。二是建成南果北移示范基地,种植水稻218亩、绿叶菜135亩,并培植多种南方特色水果,集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600万元。

  红色文化不仅融入建筑景观和产业发展,还体现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去年初,村“两委”倡导在30个村民小组拟定各自的村民自治公约,名叫“美丽约定”。村民提出的不少公约,就来自沈志昂家书的原句。“这些家书对他们应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影响是很大的,它就是我们沈陆的乡村底色。”徐丹萍说。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