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管闻毅敏:自降20万元年薪 甘做村书记
2015-11-16 15:20: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茅冠隽 冯李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晨坐着公交到村部,骑着“小电驴”走街串巷……9个月前还是金山区张堰镇龙头企业上海嘉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的闻毅敏,如今已适应了村书记的工作节奏。

  从企业高管到张堰镇鲁堰村村书记,闻毅敏的年薪减少了近20万元,但他义无反顾:“我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农民有天生的亲切感,愿尽我所能服务农村百姓!”

 

  “以前重管理,现在偏服务”

  为什么要放弃高薪的高管职位到村里任职?闻毅敏说,鲁堰村的老书记年初退休,张堰镇党委希望从体制外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最终选定了他。“对我来说,一方面是服从组织安排,另一方面也是到不同的岗位挑战一下自己。”

  今年2月8日,闻毅敏正式到鲁堰村上班。从前和员工打交道,如今面对的是2500多名村民,闻毅敏坦言刚开始有些不适应:“员工消极怠工、违反规定,公司可以按规定处罚,甚至开除,在村里可不能这样。我从前是管理者,现在更像‘服务员’,村民的‘急难愁’事,我都会尽快协调,努力解决。”

  鲁堰村里有一对老邻居,因为一块10多平方米的自留地归属问题积怨已久,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闻毅敏上任后,带着调解干部先后上门数十次,每次都说得满头大汗。最后,这对邻居被闻毅敏打动,自愿达成了和解。

  如今,闻毅敏已逐渐适应了村书记的岗位,还利用自身特点为村民谋福利。鲁堰村的桃农每年都要为黄桃滞销发愁,今年,闻毅敏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桃农介绍了不少市区的客户。“往年滞销时,桃子每箱降价到50元也卖不出去,今年有1000多箱是以80元的价格卖出去的!”桃农王道根说起这事,笑得合不拢嘴。

 

  “建设美丽乡村,是我的‘农村梦’”

  闻毅敏告诉记者,他心中的“农村梦”,是让村子美丽起来:“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大拆大建,应在保留乡村自然风貌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性建设。”现在,鲁堰村的朱家埭已完成“美丽乡村一条埭”建设:村民宅前屋后建起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村里还出资竖起了400米长的小栅栏,乡村园艺气息浓郁。此外,埭上还安装了不锈钢晾衣架,晾衣服也变得整齐划一。

  村容村貌美了,田间不规范养殖问题也不容忽视。鲁堰村里有两家规模较大的养猪场,每家有近300头猪,猪粪造成的异味、水污染等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闻毅敏到任后,几次与养殖户协调,最终形成方案:村里给予适当补贴,等小猪长大后对猪棚进行集中拆除。如今,一家养猪场的负责人已和村里达成年底拆除的初步意向,另一家也计划在明年初搬迁拆除。

  村民安居乐业,村子才会更美。“村里可支配收入有300多万元,是不是可以拿一部分出来帮助有困难的群众?”闻毅敏和班子成员们反复征询村民意见后,决定给予患癌村民每人1000元补助,还落实了患病、去世党员家庭探望补助制度。另外,村里对考上大学的家庭也给予每户1000元的补助,还挂牌成立了“大中专生就业指导站”,如今已为15人找到了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