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县村官“微调研”成果展示
2016-06-03 09: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策划:杨涌/供图:董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上海市崇明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小村官、微调研”活动,推出了一批接地气的优秀调研报告,说明了“脚下有泥,心中才会有底”的道理。为引导更多大学生村官放下身段、俯下身子,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书”,寻求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文化惠民等方面的良策,现摘要编发部分调研报告。相信,浸润于字里行间的汗水和智慧会给村官同行些许启迪。

 

打好文化惠民这张牌

——以向化镇为调查样本

 

  张敏  方俊凯  姚鼎

 

图为向化镇大学生村官张敏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文化需求。

 

  向化镇位于崇明岛东部,是典型的农业镇。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向化镇公共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初步形成了覆盖乡村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但其中仍存在活动次数明显偏少、没有固定活动时间、缺乏固定活动场地,重乡镇、轻农村,重大型庆典、轻日常活动,重少数精英、轻大众普及等现象。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硬基建”与“软管理”相结合。改扩建老年活动室或篮球场等设施,建成一室多用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善农村阅报栏、广场舞场地建设,满足村民多元化文化需求。农村文化建设要有长期统一的规划,明确由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文化工作,增加维护费用、稳定日常收支平衡;同时,建立农村文化建设的专项考核评价机制,将文化投入、设施建设、活动开展、农民受惠及队伍建设等指标列入考核内容。积极扶持鼓励民间文化团体和群众自办文化,使之成为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的生力军,将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固定化、常态化。

  二、“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乡镇要做好农村文化人才培训和经费保障工作。一方面,积极挖掘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文化骨干的艺术才能,分阶段、分层次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参与文化创造能力和带头引领水平。另一方面,多方筹集文化活动经费,对村民自办文化需求的一些小型设施和设备给予适当补贴,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文化工作者或文化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在公共文化建设中,要扩大农民的参与决策权,鼓励农民以主动参与者的角色出现,提出好的意见、建议,积极主动参与农村各项文化活动。

  三、“大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农民由于其年龄、受教育程度、个人偏好、经济能力的不同,导致其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多样性。对于中青年农民而言,重要的是如何找份好工作。市、县文化机构应整合课程资源,乡镇文广站应承接职业技能培训,基层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应重点引进科技类图书,培养有知识、有技能的新型农民。对于空巢高龄老人而言,重要的是摆脱精神空虚。乡镇文广站、村老年活动中心应多组织老年人集体活动,组织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参加村级自办文化,让他们在交流中找回生活的乐趣和自信。有些老年人腿脚不好,急需个性化健康保健,镇村应当组织专业人员指导他们使用健身器材、组织志愿者上门进行个性化体检。对于青少年儿童而言,镇村可以和学校联合,组织青少年自编节目、组建兴趣小组、组织诵读比赛,丰富他们的生活。

 

 

责编:车婧